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城东派出所所长林杰:整合警务资源培养多面手民警
2018-07-16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祥梅 陈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盐城讯(袁祥梅 陈诚)治安防范、打击破案、调处纠纷、走访社区、为民服务……盐城市射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辖区内,有21所学校、56个小区,7万多常驻人口,每个月有近800起警情,民警和老百姓距离最近,24小时几乎都在围绕着老百姓转。所长林杰根据辖区人口居住结构特点以及城郊结合的特点,重新整合所内警务资源,将所内民警培养成岗位多面能手。

  工地安保宣传,减少案件发生

  6月8日,是高考的第二天,射阳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的民警们正在结合前一天高考情况,井然有序地整合警务资源,分配执勤重点,做好高考执勤。

  上午九点,林杰来到射阳县悦府小区在建工地,给工地安保队人员以及小区物业人员做安全辅导工作。“高考期间,所有建筑工地停工,趁着这个空档,工人们才有空听我们讲一些与他们切身相关的安全、法制内容。”林杰说,通过宣传,不断增强工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做到遵纪守法,不做危害社会的事,不参与打架斗殴,提升工地文明。

  城东派出所辖区为射阳县新城区,新建小区多。林杰去年九月份调任城东派出所后发现,平均每天30起警情,有三分之一警情来自于建筑工地。林杰分析警情后,约谈各个工地负责人,要求每个工地成立安保队伍。督促工地负责人在工程施工、建设期间,树立忧患意识,抓好“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范措施的落实,堵塞小漏洞,切实加强工地钢材、水泥、钢丝夹等原材料管理和施工工具的存放,规范工地夜间值班管理制度,做好防盗措施,减少工地侵财案件的发生。

  同时为预防工人因小事摩擦而引起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林杰安排民警积极协助各施工负责人认真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及时掌握工人的思想动态,对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并认真加强工人日常生活管理和普法教育。“现在工地上矛盾纠纷已经少了不少,对于我们建筑工地的管理林所给了很多好的建议,才确保了工地施工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悦府小区物业负责人谷猛说。

  林杰戴上安全帽,又和工地安保队人员一起,来到建筑工地内,重点对民工宿舍、民工食堂、施工现场及办公区域的制度落实及消防安全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工地的民工进行了核查、登记。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均责令当场整改,同时督促工地负责人抓紧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并上墙,按规章制度落实。

  警务分组执勤,培养岗位多面手

  中午时分,林杰回到了派出所内,查看警务平台处警情况,召集当天主值班4号警组,就执勤难点讨论分析。警组里,每位民警都是岗位多面手,既能采集信息,又能出警办案,还能做群众工作。

  “有事找警察,老百姓只要看到穿制服的民警,就认为什么事都能管,那么我们警务人员就要培养成岗位多面手,既能调解纠纷又能办案,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服务。”林杰说,辖区内每个月平均800起警情,所内民警24人、辅警35人,由于警务分工过细,处警现象过多重复,导致勤务设置不合理,警务效能下降。

  为提高工作效率,林杰将民警培养成为复合型民警显得越来越重要,为让民警在实际工作中“会侦查办案”、“会做群众工作”、“会巡逻防范”、“会信息采集”、“会网络巡查”,林杰采用“岗位自学”、“跟班培训”、“师傅带徒弟”等方式着力把民警培养成为岗位多面手。

  “昨日,辖区内发生了一起坠楼事件,1号警组作为值班警组,工作量本身就比较大,辅助值班的3号警组便替补上来,辅助执勤,提高了工作效率。”派出所副所长曹正林介绍说,林所将警力分成4个警组,每个警组配备社区、办案、信息采集等警务能手,在警组执勤中,相互学习。同时,主执勤警组值班,其他警组辅助,合理调配警组资源。

  维护业主权益,打击黑恶势力

  下午,林杰的手机响起,辖区内的奥体新城小区的业主打来电话,告知小区新物业进驻。林杰立即驱车到该小区做回访。

  4月下旬,奥体新城小区业主报警称,小区原物业人员对热心小区业委会工作的志愿者家的车库门上,采取涂粪便、喷油漆,家门口倒垃圾、锁孔塞铁丝和挤胶水等违法行为,妄图迫使业委会不进行依法公开选聘物业公司。同时,业委会公开招标进驻的物业,由于原物业拒不交接,导致新物业无法进驻。

  城东派出所与射阳县物管办、小区新老物业、小区业委会成员多方了解与协调后,派出所民警告知新物业,在老物业移交之前,必须保证物业相关服务正常,不得出现停水、停电等现象。同时,对于新物业公司,在老物业移交前,不得进驻奥体新城小区。在城东派出所民警与物管办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下,老物业与新物业成功完成了交接手续。

  “以前的物业,电梯、水、电等设施坏了,都不肯来维修,现在新选聘的物业服务挺好,业主报修的问题很快能解决。”小区业主周女士说,以前物业比较强势,幸好派出所民警协助,小区才能顺利聘请新物业进驻。

  “现在业主对物业要求服务意识越来越强,而以前的物业已经不能满足业主的需要,业主新选聘物业与老物业交接时,时常产生矛盾。”林杰说,辖区内小区有56家,业主与物业矛盾纠纷也比较突出,他们的职责是维护业主的合法权益,不受黑恶势力的威胁。看着小区门口居民们开心地拉着家常,林杰的脸上不自觉地露出了笑容。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