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农村淘宝”,让农民触网成常态
2018-07-16 10: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盐城讯 “小吕啊,帮大姐买一台1.5匹空调,天热了,我家宝宝房间里差一台空调呢。”7月15日,家住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幸福家园社区21栋楼的徐大姐一吃过早饭就来到“农村淘宝”高作社区服务站,“农村淘宝村小二”吕荣生迅速打开网站,耐心细致地从网上搜出若干件相关产品,经过筛选后,徐大姐选定了心仪的空调,吕荣生立即帮其下单。

  “农村淘宝”高作社区服务站位于高作幸福家园社区内,主要服务于康居工程拆迁入住的800余户居民以及大墩、西站、涔庄、季墩、合兴、卞港等村的农民;于2015年11月与高作社区“农村淘宝”服务站同日开业运行的还有位于建县路与唐槐路交界处的“农村淘宝”光明村服务站,光明村服务站主要服务于新农村社区以及光明、高群、马楼、蒋王、陈甲、北庄等村的群众。

  在“农村淘宝”高作社区服务站,“村小二”吕荣生满面笑容地介绍:“农村淘宝上的商品减少了中间销售环节,没有店铺租金、工人工资等成本,所以小到牙刷、牙膏,大到电脑电视洗衣机、甚至汽车等商品,通常价格都比较便宜,而且支持送货上门,村民对产品如果不满意或者有质量问题,还能退换货,十分方便。”

  据悉,当地特产经过正式包装,也可以通过“农村淘宝”服务站对外直接销售。由于不少农民享受到网上购物的方便与实惠,所以2家服务站每天前来购物的群众络绎不绝。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与各地政府合作的战略项目,旨在普及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知和理解,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的问题,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项流通功能。”高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农村淘宝’项目实施以来,我镇高度重视,积极宣传‘农村淘宝’项目的好处和意义,引导和鼓励群众认知、接受和使用这一新生事物。三年来,我镇2家服务站一直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据统计,2家服务站单日网上订单生成150余笔,交易金额达3.2万元;现场销售订单生成80余笔,交易金额达0.9万元。

  近三年来,高作镇高度关注“农村淘宝”惠农工程,打通电子商务“最后一公里”,让农民触网成常态。在高作, “农村淘宝”已真正在农村扎根,服务农民,创新农业,让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和实惠。(陆建军)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