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中高三毕业生组织笔记义卖活动
2018-07-11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两位毕业生为自己笔记打出“广告”。陈志红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记者获悉,本届盐中高三毕业班组织了课堂笔记义卖活动,为滨海县秉义小学购买图书筹集款项。借此机会,记者观摩了几位高考高分考生的课堂笔记。

  义卖活动吸引了盐城中学高一、高二年级的许多学生,对于他们来说,师兄师姐们的笔记,或许能帮助自己找到学习的办法,少走许多弯路。也有不少家长赶来,现场一页一页地仔细翻阅,顺便再向高分考生询问几句高考感受。对于各位高三毕业生来说,这项活动既是一场义举,同时也为自己的高中生涯画下句号,有人甚至把高中时期的各种教辅材料都带来。

  今年高考理科考出418分的梅倩诗的英语笔记,两本16开笔记本上记得满满当当。每一页上,至少出现三种颜色。黑色字体用来记录题目,蓝色马克笔标注重点,红色水笔则做重点提示。有时某一页上还会出现第四种颜色,用绿色马克笔再次强调某个知识点。

  昔日中考最高分、高考考出417分,且获得清华领军人才自主招生加60分的常锴,他的笔记是按照一轮一轮记的,显然是根据自己的学习复习状态而整理的。从常锴的笔记来看,他非常善于整理和归纳。在笔记中,经常看到红笔标注的“语文答题注意事项”“如何描绘某句诗的景色”之类的内容。有意思的是,在一页关于诗歌、小说鉴赏的总结上,常锴专门给此页起了一个名字:“葵花宝典”。

  相比之下,高考考出401分的理科生成诚,则对自己的笔记比较珍惜。他带来的是一些复印件。每张复印件前,专门附上一页蓝色的“本册笔记使用指南”。在“指南”中,成诚首先介绍了自己整理的模式,并提醒使用者“专题整理最好用活页本”。然后,他更深入地介绍自己这本数学笔记,“可以直接看,遇到你熟悉的题目,一定会遇见不一样的秒杀技巧”。或许真的很得意,他在“秒杀技巧”四字之下加了着重号,之上又括弧提醒“亲测很有效”。最后,成诚还给自己的笔记做了点“广告”:“我们不是菜市场,我们是竞赛班的知识库!”

  对于自己做笔记的心得,成诚告诉记者,平时课堂上,他不是什么都记,而是觉得重要的才记录。在笔记整理方面,他主要整理课堂上重要的知识点,以及自己做错的题目。“方法与答案并不重要,注重的是你如何想到的。”成诚说。这句话,也出现在他的笔记指南中。目前,成诚已经被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录取。

  盐城中学团委书记潘迅告诉记者,高考之后笔记义卖,是盐中毕业班的一个传统。本次义卖活动结束后,参加义卖的同学共捐出4000多元,为滨海县秉义小学的孩子购买图书。记者了解到,购买的图书包括《爱的教育》《十万个为什么》《唐诗教育》《小猪佩奇》《曹文轩纯美小说拼音版》等。

  “做这样的义卖活动,既是我们学校的传统,也是一项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或许是毕业生在盐中上的最后一堂课。这堂课的内容,就是告诉这些准大学生,他们学到的知识,是可以帮到别人的。”潘迅说。

  记者 姚梦

标签:义卖;高考;毕业班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