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年底前为低收入农户配齐家庭法律顾问
2018-07-11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9日,记者从盐城司法行政系统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和法律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到2018年底,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法律顾问配备率和法律服务需求建档率达100%,司法行政系统参与低收入农户家庭志愿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到2019年底,全市低收入人口法律需求满足率达100%。到2020年,滨海、响水两个重点帮扶县公共法律服务主要指标基本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我们将开展以供给精准化、服务个性化、帮扶项目化为主的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切实帮助贫困人口落实政策待遇、维护合法权益、开展生活自救;帮助各类扶贫开发项目防范风险、顺利实施;帮助特殊人群解决生活困难,融入回归社会;帮助省定贫困区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市司法局局长李从洋介绍,将协调召开“五方结对”帮扶联席会议签订帮扶协议,结合“12348”法律服务督查成立7个小组,重点调研督查低收入人口法律服务需求建档情况。同时,为响水、滨海法律扶贫工作提供支持。

  据了解,法律扶贫的帮扶对象主要有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6000元的贫困家庭、省定经济薄弱村、省定贫困县(我市响水、滨海)。帮扶内容有特困家庭重点排摸追讨薪资、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伤害赔偿、赡养抚养、生产经营、债权债务、扶贫领域等9个方面的法律需求。

  在法律扶贫方面,公证制度也有着独特的职能作用。今年上半年,全市公证机构免费举办公证服务讲座32场,宣传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2500余人次;为特困群体上门服务375人次,为1132名残疾、老年人、贫困人员办理公证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用49万余元,切实减轻了困难群众经济负担,在政府与贫困群众之间架起了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连心桥”。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黄云鹰 实习生 王彦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