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刷脸曝光、声呐技术……"黑科技"助力盐城文明城市创建
2018-07-10 13: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盐城市当前正如火如荼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借力科技手段,打击交通违法行为,着力将每条道路打造成交通秩序示范路、事故预防样板路、文明执法标杆路、群众出行满意路。

  “你要罚就罚,干嘛问我名字。”6月20日上午8时许,在市区盐阜岗,一位闯红灯的女子对正在执勤的铁骑队员说。几番纠缠,女子始终不愿意说出姓名。此时,执勤的铁骑队员拿出警务通对准该女子面部轻轻扫描了一下,便准确说出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着实惊呆了该女子,她万万没想到警方获取信息如此迅速、准确。铁骑队员使用的正是“亮剑壹号”警务通人脸识别系统,该系统只需一张照片,便能快速读取当事人的身份信息。

  市交警部门依托铁骑队灵活机动的特点,充分运用“亮剑壹号”警务通人脸识别功能,在市区各主要路口全天候流动查处行人、非机动车不文明交通行为。据统计,交警铁骑队通过“亮剑壹号”警务通已经教育处罚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人21000余人次。针对非机动车、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市交警部门还推出“刷脸曝光”系统。该系统对闯红灯者通过语音、影像等形式进行提醒、曝光,帮助交通参与者养成“警不在法在”意识。目前,已曝光闯红灯违法行为人32000余人次。

  “您好,刚刚您鸣喇叭了,世纪大道是禁鸣区域,请出示证件接受处罚。”6月15日上午9时许,交警六大队的茆同同对刘某违法鸣笛行为进行处罚,“我没有按喇叭,你听错了。”刘某辩解道。茆同同带领刘某走到路边的显示屏前,屏幕上清晰显示出鸣笛车辆整体“波纹”照和车牌特写图片,刘某只好接受处罚。原来,民警利用“声呐技术”查处违法鸣笛,该仪器可对监控区域的鸣笛车辆进行实时探测与高精度定位,录制特征声频信息进行识别。

  礼让斑马线对于机动车驾驶员来说既是法律规定义务,又是良好道德体现。我市交警部门自2016年启用“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以来,不断增加探头数量,升级抓拍系统。两年多来,共抓拍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行为4万余起。

  市交警部门将市区40余个重点路口及相应重点路段全部建成“严管路口”“严管街”,严管区域内电子警察可抓拍闯红灯、逆向行驶、违停等十余项交通违法行为。与此同时,注重交通共管共治,针对黄实线违停,鼓励群众参与“随手拍”。目前,已接到群众有效举报47080起。

  前段时间,正在巡逻的铁骑队员向中队长戴广明报告:“‘战车’发出预警,网逃人员卜某就在我们附近。”经过搜索,不到两分钟,戴广明便在市区解放南路发现卜某驾驶的车辆并带领队员顺利将其控制。这是盐城交警铁骑队使用“狩猎战车”抓获的第四名网上逃犯。

  据了解,“狩猎战车”由市公安局自主研发,集成人脸车牌识别、违法抓拍、自动预警、盗抢车辆比对等功能。查缉布控系统是交通治安防控的“杀手锏”。市交警部门依托勤务指挥室,投足路面查缉警力,充分发挥查缉布控效能,确保“问题人”不上车、“问题车”不上路。目前,市交警部门已使用“狩猎战车”、查缉布控系统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2000余起,查获逾期未检验、未保险、高违法未处理等车辆11520辆,查获在逃人员85人。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杨磊 通讯员 夏彬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