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司法局“九大举措”推进金融风险防范 助力法律扶贫
2018-07-10 11: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刘永 王菲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0日盐城讯 “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更好发挥司法行政服务职能。”7月9日下午,盐城市司法局局长李从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努力在开展法律扶贫、金融法风险防范、政府债务风控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风险防范’、‘法律扶贫’是司法行政系统的重点工作。”李从洋说,要进一步抓住关键环节,务实创新,确保高质量的完成各项任务,为“强富美高”新盐城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发布会上,盐城市司法局还公布了盐城司法行政系统推进金融风险防范和法律扶贫工作的九项具体措施:

  1、加强与财政部门协调,推动更多有资质的律师、律所进入盐城市PPP模式咨询机构库。积极推动落实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参与政府举债融资项目机制,推动金融管理、国资委等部门完善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制度,为律师全面介入提供政策保障。

  2、建好合作平台,试点建立与政府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快构建区域性金融风险整体防控体系。积极探索构建一揽子区域性风险防控模式。

  3、组建以律师协会会长、副会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为团长的专业性法律服务团队,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及时提出风险防控法律建议。组织专业律师团队,赴各地开展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走基层、环市行”宣讲活动。

  4、积极引导辖区内大型企业建立法务部门、配备公司律师,建立公司法律服务部门与业务部门共同参与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公司法律服务从经营管理“配角”向“主角”转变,实现对企业运营风险全方位、全领域防控。

  5、加强与法院等单位合作,推广建立破产管理人协会,加强信息沟通,开展业务交流,强化主动参与,更大力度地推进企业依法破产,全面减控企业投资债务风险。

  6、积极引导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和政策制定,针对规范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等新情况新问题,提出立法建议和政策性意见。进一步规范律师办理金融领域法律服务业行为,做到准确运用法律尽职调查方法,认真落实工作底稿制度,严格规范法律意见书出具审查,建立健全法律业务内核机制。

  7、协调召开“五方结对”帮扶联席会议,签订帮扶协议。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做好各方面的工作。7月中旬前确保召开首次五方对接联席会议,研究对口对接工作计划,推进帮扶项目实施。

  8、认真组织开展督查。市局将结合“12348”法律服务督查,成立7个小组,分别由一名市局领导带队,将法律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重点调研督查低收入人口法律服务需求建档情况。

  9、积极为响水、滨海两县提供法律扶贫工作提供支持,一方面市律协将组织市优秀律师分别到两个县进行业务指导,探讨、解决扶贫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二是市局机关业务处室加大对帮扶工作的指导力度,每月采取工作例会的形式,对存在的问题制定帮扶措施。(刘永 王菲)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