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老中医支招安度“苦夏” 出汗过多可饮用盐开水
2018-07-10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并且潮湿闷热的日子,坊间所说的“苦夏”正是此时。7月7日,盐城盐都区和悦读书会特邀盐城老中医熊安俊在盐都区图书馆,读黄帝内经讲三伏养生并免费坐诊,吸引了大量书友现场取经。

  “伏天是指我国每年夏季的一段酷热、晴朗和少雨的天气。夏属火,与心相应,所以在赤日炎炎的夏季,要重视心神的调养。”熊安俊说,《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指出:“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就是说,夏季要神清气和、快乐欢畅、胸怀宽阔、精神饱满,如同含苞待放的花朵需要阳光那样,对外界事物要有浓厚兴趣,培养乐观外向的性格,以利于气机的通泄。与此相反,举凡懈怠厌倦、恼怒忧郁,则有碍气机,皆非所宜。

  “中医理论研究认为,暑易伤气。即炎热可使汗泄太过,令人头昏胸闷、心悸口渴、恶心,甚至昏迷。”熊安俊说,“所以,安排劳动或体育锻炼时,要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并注意加强防护。午饭后,需安排午睡,一则避炎热之势,二则可消除疲劳。”

  有书友现场提问:“夏天什么时间适合锻炼?”熊安俊认为,最好在清晨或傍晚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公园、河湖水边、庭院空气新鲜处,锻炼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有条件最好能到高山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但不宜做剧烈运动。

  “因为剧烈运动,可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仅伤阴,也伤损阳气。”熊安俊表示,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盐开水或绿豆盐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症、“黄汗”等多种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酷热多雨,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易致疰夏、中暑等病。疰夏主要表现为胸闷、胃纳欠佳、四肢无力,同时还会出现精神萎靡、大便稀薄、微热嗜睡、出汗多、日渐消瘦。要预防疰夏,在夏令之前,可取补肺健脾益气之品,并少吃油腻厚味,减轻脾胃负担。

  如果出现全身明显乏力、头昏、胸闷、心悸、注意力不能集中、大量出汗、四肢发麻、口渴、恶心等症状,是中暑的先兆。应立即将病人移至通风处休息,给病人喝些淡盐开水或绿豆汤,若用西瓜汁、芦根水、酸梅汤,效果更好。

  记者 赵亮

标签:盐都区;书友;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