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源出席湿地珍禽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规划专项研究报告咨询会
2018-07-10 09: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9日,盐城举行湿地珍禽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规划专项研究报告咨询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尊重科学、尊重自然,加快推动保护区生态修复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市委书记戴源出席。

  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作为国际重要湿地,是丹顶鹤等世界重要迁徙水禽的停歇地和越冬地,也是大自然赋予盐城的宝贵财富。保护区成立以来,在资源管护、科研监测、宣传教育和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成为展示我市绿色生态优势的靓丽名片。为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水平,按照省委部署要求,市委市政府立足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建设国家公园全局高度,决定开展湿地珍禽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工作。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北京林业大学等单位对盐城沿海湿地进行专项研究,提交专项研究报告。咨询会上,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网谷博士汇报了研究报告,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教授、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教授、湿地国际中国办事处主任陈克林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刘红玉教授等专家,围绕保护区生态修复各展所长、畅所欲言,提出的真知灼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启发性。

  戴源认真听取专家们的发言,与大家不时互动交流,探寻湿地生态修复良方。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珍禽自然保护区缓冲区生态修复工作,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对自然保护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作为,切实扛起自然保护区保护修复的主体责任,充分吸纳专家研究成果和意见建议,确立保护工作的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积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创建国家公园,树立典型、创塑品牌,为全球人类生物多样性作出盐城贡献。

  戴源强调,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依法依规推进科学保护、科学修复工作。坚决遵守相关国际公约和法律条例,坚持人工诱导、自然修复、面向未来原则,尽快制定保护修复工作分区域、分时序、不同方式的工作计划,分轻重缓急做好先行先试,加强课题研究,审定科研工作计划,全面支持保护区的物种保护工作。要加大对两个自然保护区的支持和考核,以丰富生物物种和密度为目标,依托两个保护区湿地合理利用,推动保护区保护修复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响盐城绿色生态品牌。

  市领导陈红红、王荣、羊维达、邹毅实、蒋巍、唐伯平、孙大明,相关县(市、区)、市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咨询会。(记者 韩宝贵)

标签:自然保护区;修复;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