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办案经历汇聚成册 盐城民警创作小说引导群众辨是非
2018-07-09 16: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6日下午,盐城盐都区人民警察培训学校副校长宋孝林向盐渎街道神州路服务站、潘黄实验学校分别赠送自己创作并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短篇小说集《请别走错路》10本,以此来引导广大居民朋友们正确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据了解,这是作者申请出版的第二本书,与第一本长篇小说《趟槛的女孩》相比,主题相近,引导人们少走歪路,不要误入歧途。

  《请别走错路》由9部短篇小说组成,共202页。文中,作者通过讲故事的形式,提醒广大居民朋友们注意防范工作、学习、生活中遭遇的陷阱。小说中故事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能给人启发和警醒。

  采访时,宋孝林介绍,书中《套中人》《身不由己》《送戏》这3部短篇小说是他自己工作经历中的点滴积淀,有的是他亲身经历的,有的是他耳闻目睹的。在《套中人》中,作者用通俗的笔法,一针见血地揭露了一名“归正人员”如何一步步骗取女性信任、又如何利用亲情关系实施诈骗的,“归正人员”套住了这位女性,但法律最终又重新套住了这位“归正人员”。《身不由己》告诉出行的人们,人在旅途,要防范扒窃,要主动抵制各种诱惑。《送戏》更是以“教训变财富”的手法,提醒广大居民不要贪小便宜,切莫酿成“以小失大”的悲剧。

  在《请别走错路》这本书中,作者还糅合进了经验传授、警示教育等主要内容。《处警老兵有辣味》中老民警的传统工作方法,对新民警来说,无疑是一笔宝贵财富,值得“拿来”;对这种“拿来”,并不是直接送到嘴边上,而是一种学习方式、学习态度,引导人们少走弯路。《警情外的警情》讲述了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的现实意义,与其等待被动工作,不如主动出击,或者对每件工作进行“回头看”、进行评估,以弥补工作不足,努力增进群众的满意度。

  腐败到处渗透,有时候还不易引起人们的注意,特别是对掌握一定权力的人们来说,权力极易被别有用心之人租用,《行进的风》《警笛》《没有失窃》《被寻租》就是一种警示,引导人们特别是作为人民的公仆,更要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避免人生之路偏向,真正把服务人民的承诺兑现,亦不失为一部廉政教育的素材。

  “路的范围远远不止这些,这点感想也微不足道。不论是谁,都要去走路,其所走的路,既有共性的,又有个性的,但均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明辨是非。或是传授,或是提醒,或是警省,整理几篇小文,集结为《请别走错路》,愿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对建设法治社会尽一点微薄之力。”提到为何要申请出版这本书,宋孝林一语道破初衷。

  陈志伟 记者 刘君健

标签:人生之路;引导;归正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