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伏贴”小暑开贴
2018-07-09 16: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图为医院工作人员正在给孩子敷贴。

  

  中国江苏网讯 7月7日是小暑节气,又到了一年“冬病夏治”时,记者近日走访市区部分医院了解到,已经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到医院给孩子敷贴。儿科医生提醒家长,“三伏贴”不适宜所有的小孩。

  1“三伏贴”预防冬季易发疾病

  7月7日上午,市中医院门诊大楼三楼儿科敷贴室,带着孩子前来贴“三伏贴”的家长络绎不绝,虽然没有出现排长队的现象,但敷贴室内,七八位医院工作人员却是片刻不得停歇。

  “三伏贴,是中医的独特疗法,是冬病夏治疗法中的主要方式。在三伏天将中药配方敷贴于有效穴位,达到增强机体功能、有效预防冬季易发疾病的目的。”市中医院儿科主任中医师、硕导徐玲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容易出现反复咳嗽、反复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儿,常常被列入最适宜接受敷贴治疗的对象。”

  2特殊体质小孩不宜贴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小孩都适宜“三伏贴”呢?“儿童三伏贴中药配方较温和,敷贴材料更安全、优质、低敏,敷贴时间较短,一般儿童都能耐受。”徐玲说。

  “三伏天正在发热或本身有热性疾病,如肺炎急性发热期、肺结核活动期伴有咯血患者;贴敷部位受伤、感染或者瘢痕体质者;对贴敷药物极度敏感,特殊体质及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病患者,这些孩子不适宜‘三伏贴’。”徐玲介绍说,两岁以下孩子皮肤过于娇嫩不宜贴,两岁以上的,最好到医院检查是否适宜,且贴敷时间不应超过两小时,如出现痒、热、微痛感觉,必须提前取下。

  3需忌食冷饮少用空调

  一些家长误以为,只要接受了冬病夏治的敷贴治疗,就可包治百病,其实这种想法并不正确。

  “在敷贴前后,家长还需做好许多配合工作。比如:敷贴后忌食冷饮、少用空调。贴敷药物期间,应减少运动、避免出汗,尽量避免电扇、空调直吹,以利于药物吸收;注意防止药膏污损衣物;应尽量避免食用寒凉、过咸等可能减弱药效的食物;应尽量避免烟酒、海鲜及辛辣、牛羊肉等食物,以免出现发疱现象。”徐玲介绍说,“三伏贴”有中药成分,建议市民还是到正规医院敷贴,不要随意从网上购买自行敷贴或是到不正规的医疗机构敷贴。(记者 唐承兵 文/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