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海湿地遗产提名地环境综合整治启动
2018-07-09 15: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10月前后,盐城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将迎来国际专家来盐现场考察评估,我市申报迎评工作进入关键时期。记者从市申遗办获悉,我市迅速启动了遗产提名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集中时间和力量对遗产申报地和国际专家考察线路上的环境开展整治,全方位展示盐城黄海湿地突出价值、完整性和管理保护水平。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一个系列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盐城境内的黄海滨海湿地位列系列申报的第一期项目,包括麋鹿保护区全境及珍禽保护区黄沙港出海口以南至条子泥区域,以大丰港港区为界,分为南(YS-1)、北(YS-2)两块,其中此区域最外侧新海堤以东滩涂、东沙以及东沙与陆地之间的海域为遗产提名地;其他区域为遗产地缓冲区。一期提名地和缓冲区总面积超过22万公顷。

  我市黄海湿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已列入江苏省政府2018年工作计划,并获批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目前,以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申报迎评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以迎接今年10月前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委托的国际专家来盐现场考察评估。

  此次环境综合整治范围包括遗产申报地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拟实地考察线路沿途环境。通过整合各方资源,调动一切力量,形成工作合力,结合中央环保督查、“绿盾2018”专项行动和国家海洋督察的要求,开展遗产提名地环境综合整治,向世界展示盐城黄海湿地独特价值,彰显我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决心。

  按照整治要求,遗产提名地内现有人工设施设备全部拆除,恢复成滩涂湿地,禁止海域资源开发利用活动,全面清除,这一物种全陈国远摄海洋漂浮垃圾及生产生活垃圾。提名地缓冲区内废弃构筑物、私拉乱接线路、生产生活垃圾及不符合保护要求的标牌字语要全部清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人类生产生活的管理,开展缓冲区及周边社区居民申遗宣教培训工作。加强对港口、河道的管理,防止船舶污染遗产提名地范围内环境;加强水产养殖废水的排放管理,规范旅游开发活动。珍禽、麋鹿保护区管理处要做好管护、监测站点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相关台账资料和自然保护区界桩、界碑。(记者 陈婷)

标签:提名;黄海;遗产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