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沿河镇精准扶贫少数民族家庭户
2018-07-07 10: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勇 许建 宝华 王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盐城讯 日前,盐城市建湖县沿河镇统战办公室,组织人员对全镇58个少数民族贫困家庭,做扶贫项目和家庭收入情况半年考核检查。以此推进扶贫工作精准到位。

  今年以来,沿河镇统战办把少数民族贫困户脱贫作为主要工作职责,采取摸底细建台帐、分类扶各业上的办法,开展了精准扎实有效的帮扶活动,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少数民族家庭的增收进程。

  摸底细,建台账,为精准扶贫奠好基。镇统战办为全面把握少数民族家庭户的贫困实情,做精准施策,深入全镇58个少数民族家庭户,详细了解每个家庭的组成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劳动力情况,家庭经济收入来源情况,人均收入及生活情况,逐一建档立卡,并根据各家庭劳力和收入情况,对照标准,确定了53户少数民族低收入家庭,作为扶贫对象,实施精准阳光扶贫。

  分类扶,各业上,为精准扶贫担好责。沿河镇53个少数民族贫困户,主要来自“苗、彝、壮、布依、布朗、拉祜族”等11个民族的外来妹,贫困的原因,主要是原本这些家庭经济条件就不好,加上有不少男方体单力薄或有病,加上少数民族外来妹嫁到此家庭语言不畅,自身个小体质差,种植养殖许多农活干不了,而导致家庭贫困。为帮助这些少数民族家庭精准脱贫,镇统战办结合各家庭实际和外来妹的择业需求,给她们做需求分类,组织她们进行稻麦、荷藕、蔬菜种植和鸡、鸭、鹅、猪及水产养殖等技术培训,实行带班实践,直到学会弄懂为止。同时,开办了企业岗位、三产服务业等用工技术培训。先后有20名外来妹接受了培训,并进入企业务工。贵州姑娘张丽嫁到沿河镇沿东村,丈夫因个子小,体力单,就一直在家种承包地,婆婆常年有病。她进入这个家庭农活不会干,日子过得很清苦。统战办根据张丽的自愿要求,参加了服装缝纫班培训后,成了富凯服饰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现在她每月工资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

  全方位,齐关注,推进精准扶贫到位。沿河镇统战办,积极主动为精准扶贫全方位打通道,发动商会成员单位伸援手扶持少数民族家庭创业就业。东夏居委会外来妹鲍小三,丈夫无业,女儿已读六年级,家庭经济困难,统战办发动商会成员单位对鲍小三家实施帮扶,帮助给其丈夫购置了一辆电动三轮车,让他在集镇从事送货送客经营,近一年来鲍小三除种地外,丈夫月收入两三千块。目前通过商会帮扶创业的5个家庭户,都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统战办在发挥商会成员单位作用的同时,还争取民宗部门联系宗教组织等途径,正常对少数民族贫困户,开展捐助扶贫。今年已有25户少数民族贫困户得到每户1000元的资金帮扶。(周勇 许建 宝华 王勤)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