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亭湖区强化派驻监督 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26件
2018-07-06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经检查梳理,当前主要存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被监督单位业务会议,个别单位重要会议通知、参与不及时,不同被监督单位会议参加次数不平衡等问题,建议从以下四方面进行整改……”日前,在盐城亭湖区派驻纪检监察组月度工作例会上,该区派驻机构联络管理组负责人向区纪委监委领导汇报调研情况。派驻改革到位后,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管理调研,通过制定“课程表”,绘制“推进图”,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四个聚焦”,推进“四个常态化”,明确“嵌入”一线监督工作路径,较好地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强化“四个聚焦”,嵌入重点工作“零距离”。该区紧紧抓住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责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党委重要会议、党委中心工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四个聚焦”,进一步细化完善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责制度规范体系。4月初,该区发现部分派驻纪检监察组疲于参加各被监督单位会议,导致工作重点不突出、主业主责不够聚焦,区纪委常委会立即研究对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会议情况进行调研梳理,查找病灶。经过多方研究论证,随即发文明确派驻纪检组必须参加被监督单位党委(组)会、民主生活会等重要会议,重点监督部门和单位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重点工作,通过规范,提升监督质效,真正把监督聚焦权力运行中的关键部位和重点环节。

  “以前觉得提拔中层干部风险并不大,相关人员政治思想情况也未作为关注的重点,多亏派驻纪检监察组政治把关,我们才发现问题,这对我们是一个警醒,也是对我们党组的保护。”年初,派驻纪检组否决某局一名正接受初查初核人员的选拔任用酝酿动议后,引起区委关注。在区委的支持下,区纪委监委因势利导,总结调研,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出台《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干部选拔任用政治把关监督职责的通知》,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在各单位党组织拟提拔干部时,提前审核酝酿动议人选的政治表现和廉洁自律等情况,发现问题的被监督单位立即中止推荐程序,问题未查清的酝酿动议人员,一律不得继续推荐。

  形成“四个常态”,嵌入“关键少数”面对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两个维护”,坚持抓早抓小,挺纪在前,践行第一种形态,经常咬耳扯袖,平时无病“常把脉”,发现问题“开药方”,盯紧苗头“除病灶”,严守廉洁底线,推行走访调研、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检查调查“四个常态化”,先后印发《派驻纪检监察组“一线工作法”通知》等文件,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与被监督单位主要负责人谈心谈话一次,每季度与其他科级干部谈心谈话一次,每周至少到各被监督单位坐班半天,每周检查科级干部履责手册和线上履责记实平台录入情况,盯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态化开展约谈提醒。通过制定明确的“课程表”,帮助派驻纪检监察组厘清工作思路,优化监督路径,强化监督底气。

  “我们第四纪检监察组驻在区教育局,综合监督单位有6家,原本人手就比较紧张,现在又被授予监察职能,监督对象进一步扩大,如果仅靠派驻纪检组几个人很难监督到位,必须整合监督力量。”第四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孟善亮介绍。

  今年3月,该区纪委监委牵头区教育局党委,探索建立“1+2+N”监督机制,形成了以派驻纪检监察组为龙头,区教育局党委成立1个师德行风监督室,基层每所学校党组织专设1名专职纪检委员,每所公办学校(园)都配备1名责任督学,向社会聘请N名党风政风监督员,构建起对教育系统全方位多角度综合监督的立体网络。运行3个月以来,教育系统共形成谈话记录2000多份,立案查处违纪违法问题4起,提醒谈话校长4名,行政处分教师3名,追究党员教师党纪责任5名,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亭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连倩表示,派驻监督必须权责清晰,定位精准,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关键少数”,真正把监督嵌入到派驻单位行使公权力的各个环节中去,真正发挥“探头”作用。今年以来,该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对289名干部进行谈话提醒或批评教育,提出监督意见57件、问责(监察)建议13件,发现并上报问题线索26件,在区直部门立案15件,同比增长88%。(陈严进 李汉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