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男子偏瘫家庭艰难度日盼救助 一周只能吃一次肉丝
2018-07-0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家三口喜迁城南新居不到3年,正节衣缩食还购房借款,家中顶梁柱却突发重病倒下,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只能放弃工作,照料丈夫,生活来源全靠亲友资助,还有近20万元借款需要偿还。这个困难之家希望得到社会救助,以便能走出困境。

  一场重病击倒顶梁柱

  前天下午,在中南世纪城一住宅内,记者见到愁容满面的解先生和罗女士。十几年前,他们从原盐城无线电总厂下岗,经过一番努力找到新工作岗位。解先生在一家公司开车,罗女士当仓库保管员。两人月收入不高,但生活渐趋安稳。2013年,为让孩子有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他们借钱凑足购房款,在城南购房。

  去年3月13日下午,解先生准备去天津出差,突然半手半腿不听使唤,他请同事打120并通知妻子。正在上班的罗女士赶到医院时,解先生已昏迷不醒,医生告诉她:她丈夫患的是急性脑出血,情况危急,需立即手术。

  经过7个小时手术,解先生保住了生命。去年6月,又进行一次颅骨修补手术。这两次手术,花去10多万元,解先生仅有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后仍用完全家积蓄,术后恢复开支也不小。解先生左半身偏瘫,又发癲痫症,生活无法自理,家务活全靠罗女士一人承担。

  靠亲人资助艰难度日

  接送孩子上学,买菜做饭,洗衣晾被,打扫房间,这些还都不算什么,解先生大小便全在床上解决,一夜六七次小便,每天一次大便,罗女士都要起来擦洗清理。她只好放弃工作,收入来源断绝,他们靠父母和亲戚的资助维持生活。

  记者见到解家三口当天中午的饭菜:白米饭,凉拌黄瓜,冬瓜汤。“孩子正长身体,但只能一星期给他炒一次肉丝。”罗女士说,大米还是几天前姨奶奶送的。一年多来,双方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不断给他们送来米、面、油、鸡蛋和蔬菜,这让罗女士既感激又不安,解先生却有一种深深的内疚感。

  解先生坐在轮椅上,左半身明显向下倾斜,右手和右脚不停地颤抖着。罗女士一边与记者交谈,一边安慰丈夫,帮他搓左手左臂。近期连续阴雨,罗女士不能推轮椅陪他下楼散心,解先生心情郁闷,家里气氛沉闷。

  盼获帮助走出困境

  “十几年前下岗,两眼一抹黑,不知自己能做什么,在家闲了一年,后来怀孕早产。等孩子能走路了,我觉得必须出去找事做。”罗女士感叹她和丈夫自从下岗后一路走来很曲折,后来慢慢适应形势找到了新工作。谁会想到天有不测风云!

  罗女士说,搬入新居后,再苦再累也能上班挣钱还债,心里有奔头。如果没有这场变故,家里的生活会一天天好起来。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丈夫的病退手续能办下来,全家人有一个最基本的生活来源。她每天要花两个小时给丈夫做按摩,活动手脚,希望能创造奇迹,让丈夫恢复生活自理能力,那时她还会出去上班,挣钱还债。

  希望解先生家的困境能得到社会关注,获得帮助。有意帮助解先生家的热心人,可联系:13770088256(记者)。

  记者 程爱春

  【政策解读】

  记者就解先生家的情况咨询盐城市社会救助中心,市社会救助中心、市慈善总会项目部主任冯炜介绍,根据2017年6月28日颁发的《盐城市市区困难群众托底救助试行办法》,城乡低保家庭、低保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家庭可申请区级临时救助。还可申请区级托底救助的基本生活、重大疾病、重大支出救助。区级救助后,家庭生活仍然特别困难的,可申请市级托底救助。

  【记者感言】

  中年汉本是家中顶梁柱,却因遭遇疾病,全家生活陷入困境,这是普通家庭面临的重大危机。希望解先生家能获得相关部门的扶持,得到社会热心人士的资助。相信这个家庭能在社会救助之下恢复生机,走出困境。

标签:政策;女士;丈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