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2018-07-04 18: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3日,记者从盐城市水利局获悉,6月28日至29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专家组来盐,对我市建设试点工作进行技术评估。经过专家组现场查勘、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质询评议和现场打分,我市技术评估综合得分93.2分,顺利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技术评估。

  市水利局水资源处副处长杨红尉介绍,2014年,我市被水利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试点期为2015年至2017年,试点范围以盐城市中心城区为核心,辐射各个县(市)。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依托市水资源管理委员会,增加负责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建设的职能,协调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

  试点期间,我市围绕“东方湿地之都、水绿生态盐城”的城市发展定位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要求,不断强化生态理念,加强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进一步完善水生态格局,突出“水安全保障、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水生态维护、水文化传承、水管理服务”六大体系建设。通过实施八项重点内容和十大示范项目建设,形成“一核、一轴、一带、三片、多点”的水生态文明建设格局。累积完成投资165亿元,超出预估投资30亿元,4项评价指标超额完成,19项评价指标圆满完成。

  目前,全市主要河湖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建成了大洋湾、九龙口等一批湿地公园,“金滩银荡”特色进一步升华。全市生态红线保护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达23.5%,麋鹿种群数量占世界麋鹿种群总数的比例达25%,野生丹顶鹤数量占全世界总数的比例达50%以上,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着力提升城乡饮水安全保障能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和应急备用水源覆盖率均达到100%,实现区域供水全覆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形成聚龙湖商圈等一批滨水产业高地,有力推动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专家组认为,我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理念先进、布局合理、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创新特色突出、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实现了试点建设的预期目标。同时,对我市严格生态红线管控,保护生物栖息地和多样性;海陆共治,以合理生态布局助力区域绿色发展;开展“万里生态护岸”行动,全面提升河湖管护质量;大力修复湖荡湿地,彰显“湿地之都”生态名片等特色及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专家组建议我市继续推进生态立市战略,依托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加强水利工程科学调度,提升全市河湖水环境质量,探索开展以申遗和国家公园创建为载体的生态保护模式。(记者 赵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