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推进夏季秸秆“零火点”
2018-07-04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怡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盐城讯 进入夏收以来,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全力以赴,多举措强化秸秆双禁宣传,强化包保责任,强化巡查执法,强化政策激励、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全镇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不见一块斑。

  夏季秸秆双禁工作开始后,该街道办强化宣传引导,采取宣传车、横幅、标语、致村民一封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宣传秸秆双禁政策,街道办分工干部、村组干部登门发放《秸秆禁烧禁抛告知书》、《秸秆禁烧禁抛承诺书》和结合村情制定的村规民约,使上级关于秸秆双禁的政策要求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强化包保责任。落实街道办领导班子和部门包保责任,按照街道办下发的《秸秆双禁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街道办领导班子和部门负责人分工包片到村,坐村到组靠前指挥,督查指导所在村秸秆双禁和秸秆综合利用组织领导落实情况、宣传发动落实情况和双禁措施落实情况。明确双禁工作村是主体,村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民小组长是直接责任人,全体村组干部分片包保,落实包干区域,发现火点及时处理,真正做到村包组,组包户,责任落实全覆盖。

  强化巡查执法。28个村都相继组织了巡逻扑火队,建立了秸秆收集小分队,认真细化应急预案,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到位、责任到人、措施有力,发现火情能在第一时间内扑灭。对出现秸秆堆放在田头、乱抛在河边的现象,公安、环保、农机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提高法律震慑力。夏收期间,派出所明确一名副所长带队,坐阵分工到村,实行24小时巡查,按照“谁烧罚谁、烧谁罚谁”的处罚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强化政策激励。该街道办对列入区双禁考核的光明、新团等西片四个重点村,秸秆全量还田的,在省补每亩25元的基础上镇补助每亩40元,机械打捆集中处置的补助每亩20元,对油菜秸秆收集集中处置的村给予每亩10元补助。

  强化督查考核。对无火点、无失误的镇村包保责任人进行奖励;对有零星火点但及时处置的,每个火点扣除包保责任人奖励金500元,对被国家或省环保部门卫星遥感监测到的火点,全额扣除保证金,被区查实为“第一把火”村(居)书记就地免职,所在村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陈怡)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