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一年多 垃圾总量现下降态势
2018-07-04 0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去年初,我市启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这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部分地区的垃圾总量出现了下降的态势,全市城乡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工作初见成效。垃圾分类对百姓生活习惯的改变“润物细无声”,逐渐提升了人们的环保意识。

  “敞着肚皮”的垃圾箱不见了

  52岁的徐秀红家住盐都区盐龙街道绿洲豪庭小区,该小区从2017年开始试点实施垃圾分类。

  徐秀红家的垃圾分类要从垃圾桶的数量变化说起。自从小区实施垃圾分类,徐秀红家里添置了一只垃圾桶,分类放置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

  “现在我不光在家扔垃圾注意分类,在外面也一样。”徐秀红笑着说,街上的垃圾箱也有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类,她都按分类标准投放。“我还教亲朋好友都这样做,稍微了解一下垃圾分类知识,按照要求扔垃圾就行,也不费多大事!”

  垃圾分好类,环境也变美。绿洲豪庭永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明说,以前,一些住户会在走廊堆放纸箱子、废旧家具、塑料瓶以及装修垃圾等杂物。“上了年纪的人恋旧,很多东西舍不得扔,总觉得没准什么时候还能用上,我们劝说过多次,效果都不明显。”

  黄建明说,还有住户会跟风,你能堆放我也可以,时间一长,楼道里全是杂物,妨碍走路不说,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这一现象从去年实施垃圾分类试点后有了改善。小区安装了智能可回收垃圾投放箱,按垃圾重量计分,分数能换购商品。不少居民为换购心仪商品,都努力积分,把楼道里的杂物整理丢掉。

  “现在不用劝说,居民自发把东西清走,楼道干净多了。”建明感慨道,小区总住户900多户,加入垃圾分类的有700多户,居住环境变好。

  “原来小区的不少垃圾箱都‘敞着肚皮’,如今都换成封闭式垃圾箱,没有异味,还美观大方。”小区“环保驿站”的工作人员倪章铖说,他们每天擦拭垃圾回收箱,检查垃圾桶里的垃圾是否按照分类要求扔掉。如发现垃圾乱丢,他们可根据垃圾袋上的编码找到该住户,上门劝导、讲解。

  多举措推进垃圾分类

  “过期化妆品属于有害垃圾,您别看到包装是塑料的就扔到可回收垃圾箱,这个要扔到有害垃圾回收箱里。”6月30日,城南新区新都街道跃进社区工作人员徐加顺在给一位阿姨做解释。当天,社区开展了“倡文明新风,建美丽家园”垃圾分类项目宣传活动。

  城南新区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熊兆奎说,此次活动是今年第7场,自垃圾分类项目实施以来,他们深入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科普活动,向居民们介绍生活垃圾的分类标准、可回收垃圾的利用价值和有害垃圾的危害。“通过知识问答、互动体验等活动,答对赢小礼品,激发市民参与热情,由‘单一灌输’变‘双向交流’,让大家听得懂、记得牢、学得进。”

  居民的认同和主动参与,是垃圾分类必不可少的一环。盐都区运营智能垃圾分类投放工作的益趣科技项目经理李本鹏说,他们每月免费给每户居民发放两卷垃圾袋,绿色的放厨余垃圾袋和黄色的放其他垃圾袋,垃圾要扔进对应颜色的垃圾袋里,而垃圾袋则要扔进对应颜色的分类垃圾桶里。

  除了宣传相关知识、免费发放垃圾袋,市区还推行以称重积分、换购商品的方式,鼓励大家参与垃圾分类。“智能垃圾回收箱投放完毕会提示本次回收物品的重量,以重量积分,积分可在指定的超市、菜场买东西。”熊兆奎说。

  对于可回收垃圾,李本鹏表示,他们鼓励市场化运作的社会力量进行资源回收再利用,有害垃圾将委托有资质的企业运输处置。“我们把厨余垃圾从其他垃圾中分离出来,送到专门建立的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进行专业化处理。”

  “随着城市生活垃圾不断增多,填埋处置垃圾的土地资源也会越来越紧张。而垃圾分类则可有效缓解这一矛盾,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与无害化。”熊兆奎说,实施一年多,城南新区的垃圾量没有出现增长,同比减量5%。

  需前后端全链条推进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有228个小区、18所学校、188个单位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今年,我市计划创建60个垃圾分类省级示范小区,让分类设施布局更加合理、设置更为科学,居民的认知度、参与率、投放准确率更高。

  盐城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保设备工程系主任金建祥副教授一直在做垃圾分类方面的研究,他认为,我国居民生活垃圾有一点很普遍,就是厨余垃圾占比较大、含水率高、易腐烂发臭。厨余垃圾热值偏低,焚烧时需添加助燃剂,成本高且不利于焚烧过程中污染物的控制。所以前端分类最迫切的是把含水量高的“湿垃圾”,主要是厨余垃圾分出来,同时垃圾分类后的终端处理设施也要跟上。

  市城管局环境管理处处长闻建荣说,垃圾分类是一个长期且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短时间想见成效可没那么容易。我市实施一年多,取得成效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投放准确率不高,垃圾分类后的终端处理设施不完备。前端影响后端,后端制约前端,两者没有形成良性循环。

  “让人欣慰的是,试点一年多,我们看见居民生活习惯在逐渐变化,不少人会把垃圾分类投放,也会捡起路面上的垃圾扔掉,这一点点的改变反映了市民素质的提升。”闻建荣说,源头分类投放参与率需要提高,后端分类处理设施也要跟上。目前,我市正积极推进市静脉产业园建设,确保生活垃圾焚烧、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等项目达到时序进度要求。

  “垃圾分类收集既能‘变废为宝’,又有利于保护好生活环境。”金建祥说,垃圾分类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对于建设美丽盐城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夏凡)

标签:垃圾分类;垃圾;垃圾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