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森林旅游+康养 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深耕森林康养产业
2018-07-04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森林里的杨树皮可以用来制作活性炭,也可以用在防雾霾口罩和空气净化器里。”

  “两个月大的小杨树可以长到1米多高,而且平均每年的直径能增加6厘米以上。”

  “春天,蕨菜的幼嫩叶芽还没有舒展开时,是美味的野菜,具有清热滑肠、降气化痰等功效。”

  ……

  6月27日清晨,东台黄海森林公园林木茂密的森林课堂内,清风徐徐,鸟语花香,来自盐城市区的小游客董宇煊每走几步,就会停在休闲栈道旁的科普展板前,轻声朗读展板上的科普知识。紧跟在后面的董宇煊的妈妈肖月平对丈夫说:“来这儿旅游,不仅能让孩子亲近大自然,还能让他了解许多森林知识,真好!”

  其实,让肖月平最感到震撼的,不是森林公园的美丽风景,而是森林公园的建设速度。“几年前,我和朋友来过一次森林公园。那时候,这里只有茂密的林海,没有这么多的配套设施和游乐项目。这次再来,发现整个大变样了,不仅建起了森林驿站、森林木屋、森林聚场,开设了森林课堂,修建了空中栈道,还打造了智慧森林、浪漫森林等几个重要景点。”肖月平夸赞说,现在的森林公园是游客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浪漫森林景点位于森林公园东侧,占地约200亩。记者前往采访时,森林内马鞭草、金鸡菊竞相绽放,远远望去,俨然是一片紫色和金黄色相间的花海。走近细看,一根根马鞭草约有半人多高,细长的花茎上顶着一簇簇紫色小花,散发出淡淡清香;一棵棵金鸡菊挨挨挤挤的,开着金灿灿的花朵,与一旁的马鞭草相映成趣。“去年和今年,我们在浪漫森林里栽种了黄金水杉、美国红枫、乌桕等100多种色叶树,目前均已成活,且长势茂盛。”东台市沿海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海森林公园管委会主任张万源说,等秋天到来,这些色叶树的叶子会逐渐变成橙红、橙黄、鲜红、酱紫……那时一定会把浪漫森林装扮得格外五彩斑斓。

  智慧森林景点建设是黄海森林公园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的“重头戏”。该景点占地约60亩,主要建设有森林科普馆、科普广场、多功能草坪、水上舞台及休闲栈道等。“我们的目标是将智慧森林打造成集森林科普、活动演艺和户外露营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游乐森林。”张万源说。

  森林科普馆内,几名施工人员正在一装饰公司项目经理郑光磊的带领下,紧张地忙着最后的布展。“这次布展的特点是仿森林、仿生态,同时注重科技感和互动体验功能。”顺着郑光磊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整个科普馆就像是一座微型森林,展陈的各种动植物标本栩栩如生,观鸟镜、自行车漫游、模拟灭火系统等互动设备新奇有趣,就连森林公园内人气极高、富有森林气息的小木屋也被“搬”了进来……“我们希望通过丰富的实物、图文、现代多媒体展示及互动展教,带领游客开启黄海森林公园生态之旅,并在寓教于乐的趣味互动中,让越来越多的人热爱自然、感悟自然,并自觉投入到保护森林、保护生态的行动中去。”郑光磊说。

  科普馆楼顶,是一座绿意盎然的空中花园。来自泰州兴化的王浩宇一家三口正坐在花园一角的长凳上小憩。“刚刚我们是从住宿的森林公园温泉宾馆一路小跑过来的。”王浩宇告诉记者,在绿树掩映、空气清新的跑道上跑步,不仅不累,反而感觉很放松。“我早上特意看了一下公园里实时监测的环境质量数据,7点左右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到了4300多个,而PM2.5浓度每立方米却只有7微克,所以这里就是一个天然‘氧吧’,最适合来这儿休闲和康养了。”

  发展康养产业——这件事,这几年,黄海森林公园一直倾力在做。“森林康养是指以丰富多彩的森林景观、优质富氧的森林环境、健康美味的森林食品、深厚浓郁的森林养生文化等为主要资源,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延缓生命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养生等服务活动。”张万源说,发展森林康养产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东台林业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所以,近年来黄海森林公园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林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森林康养产业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我们要做的是用发展的眼光去认识它,深耕这片‘新蓝海’。”

  今年5月1日投入运营的森林温泉度假酒店就是“旅游+康养”产业深度融合的一个范本。该酒店按照国家五星级酒店标准建造,具有浓郁的苏北生态园林风格,集餐饮、会务、住宿、茶饮、泡温泉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目前一期工程80个房间的入住率达80%以上。“在酒店房间里,看着树影婆娑,听着鸟儿低吟,抛开繁杂的思绪,慢慢放松疲倦的身体……真的很惬意。”入住酒店的盐城市区游客秦静波颇有诗意地说。

  除了温泉度假酒店,其他一些康养项目也给游客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如19栋不同形态的森林木屋和树屋各种设施一应俱全,让游客感受到家一般的自在与温暖;“森林乌托邦”等音乐餐吧、驿站接待多次团队活动,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的娱乐和休闲体验;森林聚场就像一个天然的森林舞台,为太极、瑜伽等爱好者提供康养锻炼场所……

  “转型旅游+康养产业,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张万源说,接下来,黄海森林公园将继续借助创建国家级森林公园以及牵头建设黄海森林康养小镇的机会,以康养度假为主题,努力构建“健康疗养中心”“健康检测调理中心”“亚健康心理疏导中心”等中枢系统,同时结合中华传统养生文化的挖掘及产品开发,整合联动沿海经济区医疗资源,全盘拓展健康、养生度假、颐养度假等产业发展。“目前,康养小镇的规划已经通过省级评审;植物温泉、水杉木温泉等温泉拓展项目近期将进行网上招标;创意森林旅游综合体项目已完成地块测绘工作……”

  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遇到公园换乘中心驾驶员黄元燕,她笑着说:“您明年再来,这里肯定风景更美、设施更齐全、休闲养生项目更丰富、游人更多了!”(记者 王彦 通讯员 束恒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