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农田年节水7000万立方 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8-07-04 08: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7月3日,记者从盐城市农业部门获悉,针对面广量大的农业水利设施管理难题,阜宁交出了一份答卷。省水利厅近日发出《关于转发阜宁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经验的通知》,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认真学习借鉴阜宁经验,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

  农业是用水大户,也是节水潜力所在。过去一些地区存在着农民节约用水意识比较淡薄、末级渠系用水管理复杂的实际情况。去年以来,阜宁县制定实施“协会运行到位、计量设施到位、水权明确到位、水价核定到位、协商定价到位、水费收缴到位、长效管护到位、专业维修到位”等八个到位的改革措施。目前,已初步实现“惠民节水、设施完好”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目标。

  该县成立20家镇级用水协会、172家村级用水分会,全县共落实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及督查人员1775人,主要负责农田供排水和用水管理,以及对泵站的管理、养护。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新建和承包到期的灌溉泵站,通过公开招标和群众满意度测评两种方法确定使用权。商定农业灌溉水价,从过去的50至80元/亩,降为现在的32.5至43.5元/亩,普遍下降了30%左右。所有泵站安装电子监控,主要机电设备购买保险,通过人防、智防和保险三结合的办法,对灌溉设施进行管护。

  用水协会通过“契约式”服务,实行统一提水、放水等,既帮助农民解决了繁琐的劳动,又维护了良好的用水秩序。协会在收取的灌溉费用中,每亩拿出3元作为专项维修经费,实行面上统筹、节约奖励、超支不补、结余结转的方式,确保水利工程良性运行。

  截至今年6月,该县已累计完成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75万亩,改革到位地区共安装用水计量设施736台。通过用水计量,提高了群众的节水意识,每亩农田年节水100方左右,全县一年节约用水7000万立方米左右。(记者 杨亦周)

标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阜宁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