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位盐城人倡议推动设立“农民节”
2018-07-02 1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在“中国农民丰收节”诞生过程中,多位盐城人发挥着他们的作用。如在国家级媒体发表文章首倡设立“农民节”的张学法,在全国“两会”上提交设立“农民节”议案的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姜德明,牵头策划推动设立“农民节”的高级记者沈建华等,他们都是盐城人。这是本报记者6月28日在市农业部门采访时获悉的。

  张学法——

  向《农民日报》投书倡设“农民节”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

  6月21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设立这一节日作出说明:设立这一节日将进一步强化“三农”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地位,营造重农强农的浓厚氛围,凝聚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农业农村加快发展。

  当天,射阳人张学法从央视看到这一新闻时,非常激动。他说:“几千年等一节,农民地位大提高,农村干群,能不欢欣?”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射阳县粮食局工作的他向《农民日报》投书,建议设立“农民节”,在一版显著位置刊发。这也是国家级媒体上首次刊发读者建议设立“农民节”的文章。

  6月28日上午,张学法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高中毕业后,他回家务农,做了6年农民。后来,喜爱写作的他应聘到射阳县粮食局工作,还经常与农民打交道。

  他当时想,我国有很多节日,可是占全国人口70%左右的农民却没有自己的节日,所以萌生了建议设立“农民节”的想法。他认为,设立“农民节”,可以让农民获得更多的社会认可和尊重,有助于树立农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后来,张学法调至射阳县新闻中心做记者,现为记者部主任。他坚持到田间地头采访,采写了一批有分量的“三农”报道,努力用自己的报道推动“农民节”的设立。去年,他参与采写的农村留守儿童与在外打工父母“亲子连线”的作品获得中国新闻奖。

  姜德明——

  全国“两会”上领衔提交设节议案

  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著名“农技铁人”姜德明,2007年领衔与35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建议设立“中国农民节”的议案》。

  议案指出,我国有许多以职业或社会身份为特征的节日,如“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八一”建军节等。我国还设有“教师节”“记者节”和“护士节”,对提高三者地位,激发和调动这三个行业人员的使命感和积极性,起到了很大作用。农业是我国目前从业人员最多的行业,从行业的人数和重要性来看,农民也应该有个“农民节”。世界上有许多国家都已设立“农民节”。中国广大农民也渴望有一个自己的节日。

  姜德明表示,他是农民的代表,对农民怀有很深的感情,在全国“两会”上理应要为农民多讲话。他认为,设立“中国农民节”有助于形成尊农重农的良好社会氛围。

  姜德明时任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也是“2006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候选人。因患骨癌高位截肢的姜德明在担任两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常年拄着双拐深入调研,倾听民声、集中民智,领衔提交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方面的议案达180件,其中“三农”方面议案有80件,被誉为“用生命书写议案”的人大代表。

  如今闻讯“中国农民丰收节”设立的消息,他激动地说:“这是党中央重视‘三农’、尊重民意的又一次集中体现!”

  沈建华——

  提出的设节时间就是每年9月份

  2007年全国“两会”前夕、期间和会后,沈建华策划和采写了一组倡议设立“中国农民节”的报道在《农民日报》推出,同时牵头联系姜德明等36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向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议案,引发了80多家中央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转载和续报,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沈建华是盐城人,曾在盐阜大众报社工作,后调至农民日报社,现为农民日报社编委、高级记者,南京农业大学特聘教授。

  当年为策划设立“中国农民节”,他搜寻、研究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农民节的有关情况、资料,采访了数十位社会贤达。张学法和姜德明也参与了这一倡设活动,此后也一直关注、支持倡设工作。

  因为从事涉农新闻工作20多年,沈建华对农业、农村,特别是农民的认识和了解,尤为深入而深刻,设立“农民节”的情结,多少年如梦如痴,并不失时机地发挥自己应有作用。

  作为当时这项倡设活动的主要策划人和发起者,他一直坚信,中国农民会像工人、军人、青年、妇女、儿童那样,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节日!

  6月21日,欣闻“中国农民丰收节”诞生,沈建华激动不已。他说:“这是国运昌盛、国泰民安的表征,是水到渠成、众望所归的结果,是伟大的时代,才有的伟大的节庆!”

  “中国农民丰收节”时间为每年农历秋分。记者了解到,秋分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月22~24日。由沈建华起草的议案和给中央的内参提出的设节时间,就是9月份。

  党中央、国务院顺应民意与时代要求,批准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是重农尊农爱农兴农、深得民心的重要战略举措。沈建华感慨万千:中国农民有自己的节日了!2018年,农业大国掀开历史新的一页!(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