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投资144亿元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顺利实施
2018-06-29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亚萍 吕盐滨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盐城讯(胡亚萍 吕盐滨)6月28日,总投资144亿元的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在盐城滨海港顺利实施,这是继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国家电投、华电集团陆上风电,国家电投和大唐集团海上风电等能源项目落户滨海后,该县奋力打造新型综合能源产业基地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海油江苏滨海LNG项目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和盐城市积极落实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保障天然气稳定供应的国家战略而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工程。主要建设10万吨LNG码头、陆上储罐区、输气管网和防波挡沙堤。项目气源来自于澳大利亚BG柯蒂斯项目资源、卡塔尔增量资源等。项目一期规模300万吨,整个项目预计2020年12月建成投产后,总规模达500万吨,年销售收入约270亿元,其中贸易收入约250亿元,加工开票收入约20亿元。中海油LNG项目的加快推进,对滨海县打造新型综合能源产业基地,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该项目积极响应了党中央提出的‘制造强国’战略,首次使用中国海油自主研发的22万方储罐建造技术,不仅彻底打破了国外多年垄断的知识产权,也创造了国内最大LNG储罐建设的先例。”中海油江苏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俞琥说,该项目建成后,对物流、冷能利用等产业带动效应明显,可提供约500人的就业岗位,并形成较好的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对推动节能减排等方面贡献实实在在的海油力量。

  近年来,盐城市滨海县积极抢抓沿海开发、建设江苏滨海新区等战略机遇,全面推进沿海开发建设。随着滨海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的获批,港口的承载能级持续跃升,建成7个3.5-10万吨级码头泊位,10万吨级煤炭码头,通用码头正式运营,疏港航道全面通航。如今的滨海港战略地位也日益凸显,逐步成为盐城市沿海开发的重要板块,全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重要节点,作为淮河门户,在国家即将出台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规划中具有特殊地位。

  与此同时,为保证滨海港综合能源项目的快速推进,该县全面推行项目服务领导“挂钩制”,服务事项“清单制”,服务情况“周报制”,全力服务项目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达效。目前,国家电投协鑫滨海发电项目正常运营,1-5月份,已累计实现销售11.4亿元,滨海港初步形成了供电、供气、供冷、供热、供煤、供水“六供”一体的综合能源新格局,能源大港加快建设,滨海沿海开发已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