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染毒7年、入所1年,戒毒学员现身说法:“盐城市强戒所照亮我回归之路”
2018-06-28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张天鹏 王一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张天鹏 王一伟)“是民警的苦口婆心,是家人的深切呼唤,是强戒所的人文关怀,让我重新点燃了生活的希望、照亮了回归之路。”在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社会开放日活动现场,戒毒学员代表阿豹(化名)结合染毒经历和戒毒感受作了现身说法。如果不是那身蓝色马甲,谁也不会想到,他曾经是一位有着7年吸毒史的“瘾君子”。

  一年前的6月22日,对于34岁的阿豹来说仿佛天塌了一般,当神情恍惚的他被送至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时,妻子控制不住悲愤的情绪,驾车近100公里跟随,只为能再看一眼那个曾经信誓旦旦对她说“不再碰那个东西”的丈夫。“咣!”一声,大门被重重关上,在门外妻子的痛哭声中,阿豹走上了强制隔离戒毒之路。转眼一年过去,在摆脱了毒品这个恶魔的纠缠后,回归社会家庭是他重拾健康人生后最大的渴望。

  一次教唆让他与幸福生活决裂

  吸食冰毒7年,阿豹从未像如今这样后悔,也从未如此盼望自由。6月27日,当记者走进盐城市强制隔离戒毒所,与阿豹面对面接触时,“想家”是他口中不断重复的话语。眼前的阿豹面色红润、身体健壮,任谁都不会将他和吸毒联系在一起。可是谁又曾想到,就在一年前,瘦骨嶙峋的他还一脸病态。“那段时间,只要一‘溜冰’,茶饭不思,一连几天都不睡觉,眼看着体重直线往下掉。”阿豹告诉记者,一年的戒毒生活让他体重足足增长了十几公斤,“早睡早起,浑身轻松”。

  和大多数吸毒者一样,阿豹触碰毒品源于身边朋友的一次教唆,至今仍令他刻骨铭心。2011年,正值阿豹经营一家酒店风生水起之际,一次聚会后,阿豹有些不胜酒力,一旁的朋友神秘地掏出一个插着吸管的塑料瓶,告诉他只要吸两口就能迅速醒酒。当时,醉醺醺的他一时冲动,便开始了他的“第一次”,没想到,这一吸,不但醒了酒,第二天处理生意似乎还异常顺利。第一次的尝试,令阿豹感觉毒品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考虑到平时应酬太多,有了这个“法宝”,便能“驰骋酒场,所向无敌”,于是,便有了第二次、第三次……直到2015年起,阿豹已经无法自拔,用他的话来说便是“一天不吸上一口,浑身难受”。那段时间,阿豹几乎放弃了生意,天天和狐朋狗友混在一起“溜冰”,“我那个酒店是当地最大的,一年赚个几十万很轻松,不过自从吸毒后,状况是一天不如一天。”阿豹说,“溜冰”给他带来了生意上的惨败,最后便索性彻底放弃经营,“享受”每天吸毒带给他的“快乐时光”。

  妻子在强戒所外放声大哭

  然而,“快乐时光”也常常伴随着风险,进入强戒所前,他曾两次因为吸毒被警方拘留。曾几何时,阿豹有一个美满的四口之家,妻子主内,他主外,一双儿女活泼可爱,阿豹也成为众人羡慕的对象。2012年,他第一次被警方现场抓获“溜冰”,连续数天见不到人影,妻子很是担心,为了向妻子隐瞒吸毒的事实,他谎称自己因为打架被处理。

  然而,一个谎言需要无数个谎言的支撑,为了能继续“溜冰”,他动辄以谈生意为借口,几天几夜不回家,直到2015年再一次被警方抓获。纸终究包不住火,妻子得知真相后,彻底崩溃,执意要求离婚,为了挽回家庭,他一次次下跪,发誓说“再也不碰毒品”,考虑到两个孩子还小,妻子只好作出了妥协。这期间,阿豹重病在床的老母亲和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的哥哥一次次地劝说他回头是岸,甚至以死相逼,然而在毒品巨大的诱惑之下,阿豹还是没能约束住自己。2017年6月21日,阿豹在一家宾馆“溜冰”时被警方抓了个现行,随即,被转入盐城市强戒所强制戒毒。曾经无数次的赌咒发誓在事实面前显得那么无力,这一次,妻子一句话没说,默默地驾车100公里跟随着阿豹来到市强戒所大门外,走下警车的阿豹与妻子四目相对、欲言又止,直到大门关闭,妻子郁积的心情才彻底爆发,哭得撕心裂肺。“我到现在还忘不了那一幕,心里满是悔恨。”面对记者,阿豹泪流满面。

  亲情感化让他脱胎换骨

  长年深陷毒品泥淖,让阿豹脾气变得暴躁和孤僻,初次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他对任何事物都十分抗拒和抵触,加上毒瘾时不时地侵扰,阿豹对人生充满了绝望。人在失去自由时,才分外珍惜过去的美好生活。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阿豹对于家人的思念与日俱增,常常一个人暗自流泪。好在这一切都被管教民警蔡凤新看在眼里,适时地安排他和家人通电话,当第一次听到7岁儿子在电话里喊自己“爸爸”时,阿豹的心瞬间被融化,为了不让孩子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阿豹和妻子共同编织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告诉孩子爸爸在外地打工,暂时回不去,天真的孩子便一个劲地在电话里问爸爸什么时候能回家。

  如果说一通“亲情电话”,让阿豹维持了父对子的尊严与亲情;那么高墙内外的“视频团圆”,也让阿豹重拾了儿子对母亲的感恩与责任。“你在那里能好好的,我们全家就都会好好的。”阿豹在远程视频前,看着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不断念叨着,这个34岁的汉子不觉潸然泪下。

  “面对家里老母亲的责骂、老婆的哭闹,我用一个又一个谎言哄骗着,一天又一天地骗着,感觉自己真不是个人!”阿豹说,老母亲此前虽然行动不便但还常来看他,一个月前老母亲的双腿都瘫痪了,妻子照应不过来,他当时真的彻底崩溃了。后来,管教民警多次找他谈话,提出可以进行远程视频会面,他也因此慢慢走出心理阴影。

  “他以前那种积极向上的态度又回来了。”蔡凤新告诉记者,正是由于有了“亲情电话”“视频团圆”这样的人性化管理,阿豹和家人关系得到极大的缓和,这种人文关怀做法一举多得,既能让家属暖心、戒毒学员安心,也让民警放心。

  如今的阿豹不但成功摆脱了毒瘾,还成为监室里的小组长,平日里承担着一些管理工作,每天的学习和锻炼让他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眼下,他唯一的目标便是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

  “出去后有什么打算?”记者问道,“出去后摆脱过去的朋友圈,换个环境,好好弥补对家人的亏欠。”阿豹说完,扭头朝窗外看去,陷入沉思。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