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警方揭穿"世界华人联合会"骗局 诱人交303元报名费
2018-06-28 11: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会员超15000人,遍布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它有一个很“高大上”的名字——“世界华人联合会”,短短数月时间内,以303元的报名费为幌子,非法获利数百万元。然而在它迅猛发展的同时,已被盐都警方盯上。盐都警方的刑侦人员,辗转北京、陕西、广东等地,奔波数千公里,将这个诈骗团伙成功捣毁。

  诱人交303元享受股权分红、工作安排

  今年年初,有不少盐城人在微信上收到这样一个消息,声称只要交303元报名费就能成为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会员,之后可享受股权分红、工作安排等“福利”。对大多数人来说,303元也不多,就算是被骗好像也没多大事,而且这个所谓的“世界华人联合会”看上去还蛮有模有样的。

  盐都警方接到报警后介入调查。经外围秘密调查取证,警方得知“世界华人联合会”总部设在陕西西安,同时在全国各省(省、市、直辖区)设立分会,下设市级办事处、县区小组等,实行“五级会员制”的管理模式。“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主席”名叫李某,同时自称是两岸和平使者,甚至还自称是孙中山的孙女。

  2=解密

  303元会员费背后的“猫腻”

  303元的确也不多,但是经过深入研判,警方发现这看似简单的303元会员费背后,隐藏着一个庞大的非法利益输送网络。盐都刑侦部门多次派出工作组,奔赴北京、广东、陕西等地开展实地侦查工作,并顺藤摸瓜,逐步发现了其中的蹊跷。

  经查,为获取非法利益,2017年10月起,犯罪嫌疑人李某(自称李主席)对外虚假宣称群众交303元钱后,能加入“世界华人联合会”,并能得到会员证,以后凭“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会员证可以有工作、领工资等待遇。

  犯罪嫌疑人李某对收取的各省会费会按一定比例再返还各省分会,所以虽然各地也有人怀疑“世界华人联合会”的真实性以及收取会员费的性质、用途,但是为了得到返还的会员费,仍积极为李某收取“世界华人联合会”的会员费。

  短短数月期间,“世界华人联合会”就发展会员15000多人,会员遍及全国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仅盐城办事处就有近百人缴纳了303元的报名费。犯罪嫌疑人李某以此种方式,迅速非法获利数百万元。

  出击“李主席”及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

  在前期细致全面的研判基础上,今年4月盐都刑侦部门派出多个抓捕组奔赴陕西西安、广东深圳等地,对案件的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开展集中收网行动。

  2018年4月18日,该案主犯“李主席”在陕西西安落网,其他多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同时在全国各地相继落网。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对各自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经鉴定,李某(“李主席”)患有偏执性精神障碍,作案时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经盐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该案主犯李某已由盐都警方执行逮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冯成 记者 李永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