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促进万余名陪读家长就业 实行弹性工时制
2018-06-28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8日讯 阜宁县将促进陪读家长就业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增收富民“三个一万”工程,从源头、政策、技能、服务、载体等方面入手,通过托、扶、育、推、留五大措施,全方位推进陪读家长就业。去年以来,共实现陪读家长就业13391人次。

  学校“托”,让陪读家长就业时间“足”起来。阜宁县从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困难、拓宽群众增收路径、解决家长照顾子女读书的后顾之忧的角度入手,通过政府、学校、企业、家长四方联动,积极推广落实学生集中供餐住宿制度、学生弹性离校延时托管制度和中学生寄宿制度,将陪读家长有效就业时间变零为整,从而实现企业、家长、社会的三赢。

  政策“扶”,让陪读家长就业环境“优”起来。该县出台系列文件,对陪读家长就业进行激励扶持。对于首次到县内工业企业就业的陪读家长,给予两个月每月300元/人的工资性补贴。对企业吸纳陪读家长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企业和学校各300元/人的补贴。企业吸纳陪读劳动力为主就业的,给予两年的房租和水电补贴。

  培训“育”,让陪读家长就业质量“高”起来。阜宁县人社局与市内知名家政服务公司、县定点培训机构开展合作,组织技能培训进镇区、进社区、进村居、进园区、进企业;上好固定学堂、车间学堂、基地学堂、流动学堂、网络学堂“五堂课”;定期组织校企、镇企、村企对接活动,组织陪读家长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定期培训,实现陪读家长更高质量就业。目前累计培训2200多名陪读家长。

  服务“推”,让陪读家长就业渠道“畅”起来。通过学生向陪读家长发放《致广大陪读家长的一封信》;组织“送政策、送岗位进校园”活动,向陪读家长散发就业政策和招聘岗位信息宣传单,利用家长会宣传动员;定期采集更新陪读家长培训就业信息和企业岗位信息,通过校讯通、家长微信群等平台精准推送,举办县镇联动陪读家长就业专场招聘会。

  工坊“留”,让陪读家长就业空间“广”起来。为照顾陪读家长在上班工作的同时,可以方便照料家庭,阜宁县积极引导和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到适合位置开办陪读家长工坊,实行弹性工时制,就近就地吸纳陪读家长就业。先后有50多家企业在学校周边开设车间,带动2000多名陪读家长就业。(朱冬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