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大学毕业生王鹏:敢于创业、勇于创新的新科技探路人
2018-06-27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原来用钥匙进门,现在可以刷门禁卡;原来用现金付账,现在可以手机支付;原来手机用数据线充电,现在可以无线充电…….而这些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吸波导磁”技术。而一位88年出生的小伙子和他的同伴凭借着对科学的热爱和对梦想的渴望,硬是把这项技术做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从而打破了欧美、日本等国家的技术壁垒。

  竞赛保送之路受挫 考场上再显“学霸”本色

  王鹏,出生于河北唐山,本科和硕士均就读于南京大学。王鹏的项目合伙人王悦来自天津,两人既是同学,又是舍友,而且都有个共同的称号:“学霸”。说起和南大的结缘,王鹏和王悦的故事开头相似,结局一样,但是中间的过程又不尽相同。高中时,出于对化学科目的喜爱和精通,两人都报名参加了全国化学竞赛,准备通过化学竞赛来获得保送资格。王悦成功了,直接保送南大。而王鹏则差了一分,与保送无缘。

  “我们那会儿是高一高二都在全力准备竞赛,别的课程都是带着学,就为了高三开学一个月后的那场考试。”王鹏告诉记者,当竞赛成绩出来后,得知自己没能获得保送资格,失落了一阵子后又重新打起了精神来。此时已经到了10月份,王鹏拿起课本,用了四个月时间学了一遍高中全部课程。“基本上是从啥都不会到熟悉,然后剩下的时间连滚带爬复习了一遍。”回想起当年的情景,王鹏的语气中多了几分调侃。很快,高考成绩出来后,王鹏如愿接到了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这是去全面发展了,不像我只学了化学。”王悦笑着说。

  什么都要“试一试”的小伙子 立志要给世界留下一些改变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王鹏常说的一句话是:“那我要试一试。”“当初是怎么和化学结缘的?”“我们是初三才开设化学这门课,有人说是因为化学难。那我就要试一试了,能不能学好?”“怎么会想到去创业?”“可能总是听到我家人说挣钱多不容易,那我就要试一试了,能不能挣到钱?”“为什么会选择新材料研究这个方向?”“在软磁复合材料研究方面日本可谓走在世界前沿,我们国内研究这个的很少,能达到或者超过日本水平的更是寥寥无几,那我就要试一试了,能不能突破他这个技术壁垒?”事实证明,正是这些不服输的“试一试”,让王鹏一次次的获得成功,也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说起创业,王鹏回忆起自己高考结束后,拉上一帮同学开了个辅导班,给高中生上课。短短十天,就挣了7000多元。在大学时,他还编写过化学竞赛的辅导资料,也是“小赚了一笔”,解决了自己上学期间的部分开销。

  毕业后,王鹏放弃了保送博士的名额以及国际知名企业开出的几十万年薪的工作,白手起家,和王悦带领团队进行创业,先后创办了南京橄榄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先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王鹏说,选择创业,就是要在有限时间里去尝试更多的可能,用自己的方式去给世界留下一些改变。

  以实验室为家 他带着团队走上了行业巅峰

  信用卡大小,摸起来软软的、滑滑的,一张其貌不扬的“纸”,就是王鹏团队的产品。可就是这张“纸”,解决了知名企业尖端产品的电磁兼容技术难题,甚至走在了日本行业巨头的前列,引得多家手机厂商竞相下单。这张“纸”学名为“吸波导磁片”,是由高分子树脂和特种柔性软磁金属复合物制成的,看起来柔软如“纸”,实际上90%的成分是金属。

  门禁卡、公交卡和手机放在一起,可能会失效。但在手机和门禁卡、公交卡之间放一张“吸波导磁片”,可轻松解决这种尴尬。凭借着这个项目,王鹏团队获得了第五届中国江苏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近日,省委宣传部还授予王鹏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

  如今的王鹏荣誉满身,看起来十分耀眼。但是团队的人都知道,创业的初始阶段充满了挫折与挑战,王鹏他们在寒冷冬夜摆过地摊,也制作过失败的产品。意志上的磨炼还算小事,真正令王鹏头疼的还是技术上的攻关。那个时候,王鹏和团队每天待在实验室的时间都超过12个小时,有时甚至要连续盯着试验对象几个小时。“因为一旦有反应你就要立即再加入新试剂,这个时间是很短的,否则就会膨胀、凝固,甚至还会损坏设备。”

  经过不断的努力,王鹏团队实现了从最初的突破技术封锁到现在的自主升级换代,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3G、4G、5G信号的近场通讯,研发出先磁新材料产品功能包括电磁吸引、屏蔽、兼容复合材料等4个大系列,20余款产品,性能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垄断产品,同时解决了国外产品工作频率窄、磁通量低、难模切等诸多缺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鲜明特色,且产品售价比进口产品低。

  “我们有自主建设的材料研发实验室和自主研发团队,还有专业的生产厂房,能实现材料从研发设计到生产应用的无缝对接。”项目合伙人王悦介绍,目前他们的产品已被熊猫电子、国家电网、品牌手机厂商等大客户认可并签订供货合同,企业前景一片大好。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