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民,安装空调有“国家标准”你知道吗?
2018-06-26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夏日炎炎,空调成了消暑的必备之物。然而家住市区盐渎路上一小区居民许女士,近日却发现,邻居家安装的空调,离房间窗户的距离不足2米,噪音、热气将影响她家。记者采访发现,安装空调要符合《国家空调安装标准》规定,室外机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然而不少居民却不知这一规定。

  △邻居家空调外机距离许女士家窗户仅1米多 。

  空调外机安装影响邻居

  许女士家住在该小区6号楼一单元,与之相邻的二单元邻居刚刚装修好。前两天,她打开北侧房间窗户发现,邻居家的空调机位没用,却在窗户下安装了空调外机,外机正对着她家窗户。“两家窗户离得比较近,只要他家开空调,热风就往我家里吹了。”许女士说,小房间原本通风不太好,指望着这扇窗户通风,现在这样的情况让她很郁闷。

  随后,记者来到许女士家,在她家小房间看到,情况确实如许女士所反映。记者目测邻居家空调外机距离许女士家窗户1米多。许女士与记者一起找到邻居陈先生,陈先生表示,他对空调安装也不懂,是空调安装师傅给安装的,他会立即联系空调安装师傅。

  “邻居家的空调外机已经移到空调机位上,对我家也没有影响了,幸好遇到讲理的邻居。”昨日,许女士再次联系记者说,邻居陈先生告诉她,空调外机装入机位比较麻烦,安装空调师傅图省事,将外机直接安装在窗户下方,给邻居造成影响很抱歉,在他强烈要求下,安装师傅将外机移放到机位上。

  空调安装不得侵犯邻居权益

  “我很庆幸遇到了讲理的邻居,顺利解决了问题。不然,就有得烦了。”许女士说,如果和邻居协商不成,受影响又该怎么办?

  记者咨询了市瑞信律师事务所王士权律师。王律师表示,相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自己的所有权或使用权时,应当以不损害其他相邻人的合法权益为原则。如果因权利的行使,给相邻人的人身或财产造成危害的,相邻人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危险和赔偿损失。在处理相邻关系时,相邻各方应该本着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互谅互让,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请求人民法院依法解决。

  安装标准不少市民不了解

  记者采访中获悉,《国家空调安装标准》规定,空调器的室外机组不应占用公共人行道,沿道路两侧建筑物安装的空调器其安装架底部距地面的距离应大于2.5米;室外机应尽可能远离相邻方的门窗和绿色植物,与对方门窗距离不得小于3米;建筑物内部的过道,楼梯、出口等公用地方不应安装空调的室外机。

  记者走访发现,空调外机安装是否符合《国家空调安装标准》,多数市民表示并不了解,不少还因此引起邻里纠纷。“我第一次听说这个规定,之前安装空调的时候也没有人说起过。”市民刘女士表示,一般都是空调安装师傅给找合适的位置,然后觉得对自己家和邻居没多大影响就可以了。“因为空调外机排出的热风影响邻居,我家还移过外机,早知这规定,也不用这么折腾了。”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不少门市的空调外机直接放置在地面上,对过往行人颇有影响。“空调室外机得比室内机的位置低,不然水会倒流,街边的店面,空调室内机如果是柜式机,肯定是直接放地上了。室外机如果再架到2.5米以上高度的地方,室外机不就比室内机高了吗?”空调安装师傅李先生说,他们在安装空调时首先考虑的是用户的要求,“如果客户要求空调外机放在地上,我们一般都会遵从。”(沈婷玉 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