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盐城工学院海生学院六成学生考研成功
2018-06-26 1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6日讯 “当不知道自己要不要考研的时候,我会劝他(她)先复习吧,准备着。等确定了选择的时候,即使不考,去选择工作,复习考研的这段生活也充实了大三到大四的时光,牢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但如果没有进行复习准备,到了临近毕业又想考研,那时肯定来不及了。”盐城工学院的陈立根老师对记者说,当有学生拿不定主意,是要选择继续读研还是本科毕业就工作的时候,通常他会这么建议。

  一个实验室10位同学7个考研成功

  陈立根老师所在的盐城工学院海洋湿地生物化学与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里今年毕业生一共有10位同学,其中7人考上研究生。为什么在这个实验室里,有如此高的考研成功率?这个实验室有什么神奇的学习魔力?记者采访了陈立根老师和他的学生们。

  △实验室7位考研成功同学合影。

  吴丽丽、戴雅、周佳慧、赵浩强、赵紫维、陈子岩、许莹芳这7位同学大二的时候就进了这个实验室,跟着实验室的老师们学习。

  陈立根说:“通常在别的高校,到研究生阶段才能跟着导师在实验室学习。我们学校海洋与生物工程学院独辟蹊径,创新教学思路,对本科生像研究生一样采取‘导师制’。”

  据海生学院副院长余晓红老师介绍,该学院从不同的科研方向成立了一些实验室,由不同的老师负责,大一大二的时候,学生可以参观不同的实验室,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意愿,挑选导师和实验室。如此一来,四年时间,比普通的本科生多了许多实践机会,一些在本科阶段原本不可能接触到的高成本精密实验器材,在盐工的海生学院本科生操作自如。

  实验室同学考研复试时优势过人

  学生吴丽丽说:“在本科阶段进实验室,对我们考研特别有帮助。比如复试的时候,我们面对面试老师谈自己的专业知识,就更具实际针对性,许多面试老师都感叹‘这个仪器你已经会用啦’,在本科阶段能脱离书本真正接触到精密仪器是不容易的。有外校的同学在复试的时候,老师提问一个仪器的操作,他(她)可能听都没有听过,而那台仪器我们可以每天用它做实验。”

  实验室许伟老师说,进实验室跟随导师学习的同学,即使没有考研,毕业后找工作也都比别人好找,用人单位发现盐工的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特别强,招进来不需要复杂的培训就能立刻上手。

  据悉,盐城工学院今年有近1800人参加考研,802人被国内外高校录取。其中海生学院今年毕业生167人,80名同学参加研究生考试,46名被录取。

  为什么实验室的同学有这么高的考研率呢?陈立根老师说:“因为实验室里除了我们学校的本科生外,还有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大家在一起,已经形成了一种特殊的学习氛围,老师根本不用催着你学习,你就能从周围的师哥师姐和同学身上感受到紧迫感。”在实验室,导师不用催着学生学习,看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师哥师姐有了好的前途发展,自己自然知道努力用功,老师只需帮他们认清自身条件和把握今后的科研学习方向。

  就是在这种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中,没有一人愿意掉队,大家都认真努力。大三寒假后,考研复习全面启动。海生学院的老师会针对每一个有考研意愿的学生,帮助他们分析自己成绩的优劣,制定考研方向,建议合理的目标学校。

  老师帮助学生成功调剂,不让一个过线学生掉队

  “当你成绩出来,如果没被填报的院校录取,又符合调剂条件,千万别犹豫,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你的老师,这是最有用的!”海生学院生物专业的许莹芳同学对记者说。

  许莹芳特别喜欢小动物,家里的宠物有猫有狗还有鹦鹉和热带鱼,她的愿望是当一名兽医。她先报考了南方一所院校的临床兽医专业,过了国家线未被录取,她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广州街头,打电话给学院老师。

  学院的老师们在接到她的来电后,将她的情况发布到学院的教师微信群里,学院许多老师立刻开始撒网式全国范围地联系自己熟悉的院校,询问研究生导师们还有没有未录满的名额,向他们推荐许莹芳。

  “陈老师夜里两点多钟给我打来电话,叫我不要急,已经帮我找好了天津的学校调剂,叫我去复试,我特别感动,觉得此时此刻,老师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为我们着急。”许莹芳说。

  第二天,许莹芳从广州立刻飞到了天津,顺利通过复试。她被天津农学院录取。

  像许莹芳这样过了国家线,又未被第一志愿录取的、心乱如麻又不知道怎么办的学生,在盐城工学院只要一个电话打给老师,老师都会比对待自己孩子还紧张地为他们的未来而张罗。“我们争取不让一个过了国家线的孩子掉队,一定尽全力帮他(她)寻找调剂学校,圆他们的考研梦。”海生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子连说。

  宿舍四兄弟:追梦不止步,友谊不散场

  盐工海生学院还出了一个学霸男生宿舍,一宿舍4个男生全部考取研究生。其中三人还考取了同一所学校——上海海洋大学。王嘉豪、魏翔、李楠、张浩然是班上永远的前十名。

  △“考研宿舍”合影。

  四个小伙打打闹闹地在一起生活了四年,现在留在他们心底最深处的是四个人之间那份温暖的“亲情”。张浩然说:”我们四个人无论谁身体不舒服,其他三人都会用心地照顾他,给他打水打饭,带笔记。”

  王嘉豪说,临毕业时,爷爷去世,他要回老家办丧事:“我的毕业材料都是他们帮我准备的,而且做得非常仔细,我很感激。”

  王嘉豪立志继续考博,“希望在博士期间还能有缘和他们做同学。大家还是选择了相似的专业,希望我们无论成长到什么阶段,都不要忘了这份友谊,在事业上、生活上互相帮助,做一辈子的好兄弟。”(高留才)

  倪静 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