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申遗,彰显“独一无二”
2018-06-25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目前,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已经顺利通过了世界遗产中心完整性审核,转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对遗产价值进行全面评估。那么,盐城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包括哪些范围,遗产价值体现在哪里?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位于备受国际保护界关注的黄海生态区。黄海(含渤海湾)海岸拥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连续分布泥质滩涂海岸,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关键区域。据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鸟类保护伙伴委员会对该迁徙路线上1030个保护区及候鸟栖息地的重要性评估结果显示,盐城境内的黄海滨海湿地位列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系列重要候鸟栖息地之首,适宜作为系列申报的第一期项目。

  记者从市申遗办了解到,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一个系列世界遗产申报项目,包括辽宁、河北、山东、江苏四省。一期申报提名地包括两处,包含江苏省境内的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段实验区、东沙实验区(YS-1),和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段(YS-2)两片提名地。一期提名地和缓冲区面积超过22万公顷,其中遗产提名地为禁止建设区域,范围涵盖最外侧新海堤以东滩涂、东沙以及东沙与陆地之间的海域;其他区域为遗产地缓冲区。

  凡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四项标准的一项或几项,盐城最终向世界遗产中心提交了两条标准。“盐城两处提名地能够支撑‘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突出普遍价值。”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强调,符合项有多少并不是申报自然遗产的关键,关键是其独特性及唯一性。

  “盐城同时具备森林、海洋、湿地三大生态系统,其辐射沙脊群和潮间带湿地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盐城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真性保护得非常好,这片地区在全球具有突出普遍价值,有足够的生态价值与科学依据被提名为世界自然遗产。”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说。

  雷光春在阐释盐城黄海湿地遗产价值时,强调了两条标准:盐城黄海湿地是具有普遍突出价值的生物学、生态学过程典范代表,包含陆地、淡水和海岸带及海洋生态系统动植物群落演替;拥有生物多样性原地保护最重要的自然生境,包括在科学上和保护上具有普遍突出价值的濒危物种。

  “每年有20万到30万只越冬候鸟在盐城栖息,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还有300多万只迁徙停歇的鸻鹬类候鸟,其中32种鸟类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濒危物种红皮书。”雷光春说,系列申报一期提名地是丹顶鹤、勺嘴鹬、小青脚鹬等受胁物种至关重要的栖息地,珍禽保护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与生物圈保护区”,麋鹿保护区成为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成功典范。

  申遗小知识

  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自然遗产项目,必须符合下列四项中的一项或几项标准:

  1、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罕见自然美的地区;

  2、是地球演化史中重要阶段的突出例证,包括生命记载和地貌演变中的地质过程或显著的地质或地貌特征;

  3、突出代表了陆地、淡水、海岸和海洋生物系统及动植物群落演变、发展的生态和生理过程;

  4、是生物多样性原地保护的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的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

  (夏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