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乞讨“父女”口音不同露破绽,阜宁警方出击救助4岁女童
2018-06-25 1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连续几天,在阜宁县城街头,一位残疾“父亲”带着4岁的“女儿”乞讨,来往行人听出“父女”口音不同的破绽,立即向街头巡查的阜宁县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反映。经核实、调查,救助站工作人员成功解救来自安徽的4岁女童,目前,女童和奶奶已经被安全护送回安徽老家。

  “父女”街头乞讨露破绽

  “再也不把小孙女带出去流浪、乞讨了,我会劝她父母和好,给孙女一个完整的家,把她抚养成人。”前天上午,已和孙女小可回到安徽老家的张云与记者联系说,她对孙女愧疚不已,以后再也不做这样的傻事了。

  连续几天来,在阜宁县城新盛街头,一位裸露着上身,双手残疾、皮肤黝黑的男子,带着年仅4岁的“女儿”乞讨,“父女”两人席地而坐,音箱里循环播放着男子诉说家里贫穷、自己残疾不能干活、小孩有病上不了学等。他们面前的一只铝饭盒里堆满了5元、10元不等的纸币,地上也聚了一摊子硬币,足足有上百元。

  “我看小女孩蛮可爱才捐钱的,现在骗子太多。”“这么小就出远门到处乞讨,真可怜呢。”“两人的口音不同,会不会是假父女哦。”本月18日下午5时许,围观群众从“父女”两人的交流中看出端倪,他们立即向正在街头巡查的救助站工作人员反映。

  民警出警,奶奶道出实情

  阜宁县救助站站长邓正新正带着工作人员在街头巡查,接到举报,他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报了警,警察很快赶到现场。看到了警车,本来一直坚持女童是自己女儿的男子,一下子改口了。

  “我是河南人,她不是我女儿。”正当残疾男子从背包里取出身份证递给民警时,突然人群中冲出一名五十多岁的妇女大声说,“她是我孙女!”围观群众惊呆了,这几天让人同情的乞讨“父女”果然是骗子。

  “我是安徽阜阳的,儿子离婚了,家里太穷,我是春节前带孙女小可出来流浪乞讨的。”张云拿出户口本,经民警信息核对,小可确实是她的孙女,她带着孙女出远门,一路流浪一路乞讨。张云在阜宁遇到了残疾男子,有了让孙女和残疾男子扮演“父女”沿街乞讨,博得同情的想法。

  祖孙二人被送回安徽老家

  救助站里,管理员王玲帮小可洗澡,换上干净的衣服。接着王玲为祖孙二人铺好床单、打开空调,再插上电热蚊香液。王玲担心小可不适应陌生的环境,在站里陪着祖孙二人,一夜未回。第二天一大早,王玲拿来牙膏牙刷和毛巾,帮小可洗漱之后,陪她吃早饭。小可渐渐活跃起来。

  为了让小可不再流浪乞讨,邓正新决定安排专车送她和奶奶回安徽老家。“我带着孙女在外流浪,吃不好、睡不好,今天我真是遇上好人了,回老家后我会好好待小可。”张云吃完可口的早餐,抱着小可上了专车,一路平安回到了家。

  “遇到路边乞讨的,要多留个心眼,骗子往往会利用人的善良和乐于助人的心态行骗。”阜宁县救助站站长邓正新提醒大家,遇到类似事情,立即报警,以免上当被骗。(程兰霞 文/图)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