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点滴细节处 见文明之美
2018-06-25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5日讯 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盐城市新一轮创文工作集结号吹响后,各区各相关部门对照中央测评体系和要求,按照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坚持创建惠民、问题导向、全域创建、合力创建,高质量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干净整洁的市容市貌、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富含正能量的公益广告、文明礼让的群众、热情善良的志愿者……在新一轮文明创建过程中,盐城朝着一座更有品位的文明之城迈进。身在盐城、漫步盐城,总会与文明情景不期而遇,总能从点滴细节之中,发现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美。

  关键词:文明交通

  让礼让行人成为习惯

  公交车驾驶员章雪峰是B2线线路班长,做这一行已经13年了。每当遇到斑马线,他都会提前减速,避让行人。他说,“礼让斑马线体现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应自觉礼让,做一个文明驾驶的示范者。”

  市公交总公司安全处处长孙琳说,在路上,行车安全最重要。公司定期给驾驶员进行思想教育,增强他们文明行车的意识。在行车过程中,要求驾驶员做到不争不抢,在斑马线前遇到行人时,提前减速,让行人先行。

  机动车过斑马线要礼让行人,不仅是文明礼仪,更是法律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据悉,交警部门在市区部分路段启用了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自动抓拍系统,一旦被抓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车辆给予罚款50元扣3分的处罚。

  日常生活中,机动车驾驶员究竟该如何礼让行人呢?市交警支队民警建议,当机动车将要行至斑马线时,根据人流量提前减速,做好停车让行准备,无行人时匀速安全通过;行人已进入人行横道的,机动车需停车避让;行人与机动车同时通行可能引发冲突的,机动车要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盐城市交警支队民警还提醒市民,过马路时,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快步通过,不要在斑马线上逗留,以免信号灯结束时,行人还在路面上,与正常通行的机动车发生冲突。如果绿灯还剩几秒,建议老年人等腿脚不利索的人群等待下一轮绿灯。如果路面过宽,人行横道中央会设置安全岛,行人可在第一次绿灯时间内,先到达“安全岛”,第二次绿灯时再走剩下的路程。

  关键词:还路于民

  规范停车秩序路畅人安

  6月20日,记者来到市区开放大道,发现经过一系列规范整治,违停车辆少了,车辆停放越来越规矩有序,道路变得顺畅,道路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我们对市区停车乱点突出、车流人流集中的开放大道、世纪大道停车秩序先行系统整治。”市政府停车整治办陈兆卫说,“我们取消开放大道(新都路-新洋港)、世纪大道(范公路-西环路)路内非机动车道停车泊位741个,拆除私设停车装置185个,设置了非机动车停车围栏,引导非机动车停车入位。同时,增加了停车指示牌,提醒过往市民哪里有停车场。”

  非机动车道内停车泊位取消后,一方面市交警部门将在靠近主干道的支街背巷增加新的停车泊位;另一方面,相关部门积极协调沿线的宾馆、饭店、广场和有关单位的停车资源,市民可以将车辆就近停放到停车场或者路牙以上的停车泊位中。陈兆卫说,车辆停在主干道非机动车道路边,极易造成道路拥堵发生刮擦事故。如果市民多走一点路,将车辆停在附近的停车场或停车位,会给道路通行带来方便。

  “乱收费的没有了,违停车辆少了,交通秩序好转了……”这是市民对于停车整治成效的切身感受。

  道路交通是城市的血脉,交通秩序优良,血脉才能畅通,城市才能充满生机与活力。盐城市主城区停车问题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停车整治办统筹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规范管理、严格执法、加大处罚等手段,亮剑违停乱停、违法从事停车经营、擅自设置停车障碍物、车辆占道经营、“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等行为。

  行动开展以来,民警每天无缝隙、无死角对主城区各主干道进行巡查,采取教育违法车主、清拖违停车辆等措施,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威慑交通违法者,促使市民形成文明停车的“盐城规矩”。经过初步整治,主城区停车秩序已出现新的面貌。自5月15日主城区开展停车问题整治至今,共查处违法停车14900起,清拖违停机动车644辆、非机动车340辆,清除占道摊点600余处,拆除收费公示牌145块,清理各类“僵尸车”345辆,群众违法随手拍2345起,撤销不合理停车泊位1123个。

  关键词:志愿服务

  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在行动

  在盐城大街小巷、社区广场、车站机场,您总能见到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大市区76万余名志愿者用热情与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使得道路更洁净、交通更有序、文化活动更有活力。

  “好环境、好秩序是靠大家共同创造的,创建文明城,人人都有责。只有人人动手,环境好了、秩序优了,大家才会住着舒服,看着心情舒畅。”6月12日一早,城南新区南苑社区党员志愿者张秀清来到一家店铺登门发放“门前三包”宣传资料。为及时巡察、纠正各种不文明言行,该社区以158名党员为骨干组建了三支党员志愿者创建先锋队,全天候、广领域、零缝隙、无盲区地攻坚在创文一线。

  “门前三包”党员志愿者先锋队把辖区1236家门面店铺作为主阵地,已累计制止、纠正乱摆乱放、出店经营、店牌不规范等各种乱象669件。“创文宣传”党员志愿者先锋队不但在所辖9个小区各设置起一块大型公益宣传广告牌,悬挂起宣传横幅18条,定期更新68个橱窗、板报、画廊、LED显示屏宣传内容,每天通过QQ群、微信公众号、掌上E社区APP等渠道动态发送创文应知应会内容。“秩序维护”党员志愿者先锋队组织开展了污水沟河整治、小区和背街后巷停车等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扭转“脏乱差”面貌,全力打造“洁净美”宜居宜业环境。

  关键词:文明社区

  共同维护社区环境秩序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和单元,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基础。墙上张贴的文明标语,干净的道路,摆放整齐的电动车……6月20日,记者来到城南新区黄海街道钱江社区商业街,处处呈现出文明的气息。

  “道路干净了、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少了、商铺门前整齐了,希望能一直这样保持下去!”住在附近小区的居民陈秀红说,新一轮创文工作以来,每天都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新一轮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社区利用辖区橱窗和电子显示屏等各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截至目前,共在大型广告灯箱宣传公益广告4处,增加道旗标语520条,宣传板块62块,宣传画186幅,道德宣传长廊一处,发放创建知识传单1000余份。”钱江社区党总支书记郑晓英说,社区还联合城管、物管对流动摊点进行及时清理,对商业街车辆秩序进行规范化长态化管理,辖区环境焕然一新,受到市民群众广泛赞誉。

  美好的社区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这已经成为钱江社区许多居民的共识。在钱江商业街里开商店的王先生,每天开店前都会将门口一大片空地打扫干净。他告诉记者,创文工作需要人人参与,每天坚持下去。在他的影响下,周围商户也都自觉落实“门前三包”,保持商铺门前整洁。

  “我们社区与辖区内200多家店主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并组织社区卫生监督员每天进行环境卫生监督,整治乱贴乱画现象,确保门前无杂物堆放,墙面干净。”郑晓英说,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创文标准,对标找差,扎实推进社区创文工作,让居民生活更美好。

  (黄云鹰 杨磊 崔治国)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