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申遗,为盐城发展再造新优势
2018-06-19 13: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目前,盐城黄海湿地作为2019年国家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已经进入最关键的阶段。盐城为什么申遗?申遗将为盐城带来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专访了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

  “世界自然遗产,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具含金量的品牌,是具有全球价值的城市名片,是国际社会对一个地区优秀自然遗产的承认,是一个地区自然资源和价值的顶级品牌,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同。”吴其江介绍。

  吴其江说,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科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举措,是争做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引领者的生动实践;是践行生态立市战略的需要,世界自然遗产申报作为生态保护的重要载体,通过申遗进一步做好生态文明践行者、绿色发展先行者和制度创新的探索者。

  打造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更好地保护沿海湿地、提升盐城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吴其江认为,盐城若能成功申遗,必将为我市产业转型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盐城可持续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城市发展再造新优势。

  从世界范围看,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地区,都极大地提高了其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特别是随着2019-2020年高铁时代的到来,盐城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地,将成为京沪第二高铁线上唯一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必将为生态旅游提供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新长三角26个城市群阵列中发挥自己的资源特色,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有利于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盐城“一张网”的建设,有效缩短与北京、上海等地的距离,申遗的成功,将极大地提升盐城湿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价值认同,推动盐城生态旅游业快速发展,最终建成世界级的生态旅游目的地。

  有利于更好地保护沿海湿地。申遗的启动并取得成功,将促使盐城用一流的保护理念、管理方式和标准做好保护工作,同时以实际的保护成果接受国际社会的监督,从而倒逼盐城加快产业转型,增强保护沿海滩涂湿地的意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

  有利于提高盐城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世界自然遗产是世界公认的无可替代的共同财富,其美学价值、科学价值、生态价值一直吸引全世界关注。同时,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的过程,也是媒体跟踪关注的过程,特别在每年的世界遗产大会期间,全球主流媒体均高度关注,盐城自然遗产申报成功,将极大提升盐城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媒体记者 陈婷)

  申遗小知识:

  《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规定,属于下列各类内容之一者,可列为自然遗产:①从美学或科学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由地质和生物结构或这类结构群组成的自然面貌;②从科学或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地质和自然地理结构以及明确划定的濒危动植物物种生态区;③从科学、保护或自然美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天然名胜或明确划定的自然地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