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古河派出所所长潘正东:把晨会当做传授经验的小课堂
2018-06-14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宇 陈诚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盐城讯(陆宇 陈诚) 稳重、有条理、善良、有责任心、有担当……这是盐城市阜宁县公安局古河派出所所长潘正东给人留下的印象。这位1974年出生的所长,是一名中共党员,2015、2016、2017连续3年被阜宁县公安局评为综合先进个人。2016年被盐城市公安局评为优秀警师。2015、2017年被阜宁县公安局评为十佳政工主官。

  晨会也是传授经验的小课堂

  5月25日上午,天公不作美,瓢泼大雨。9时30分,潘正东正在办公室打电话协调工作。原来当天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古河镇中桥村有人打架。民警迅速赶到现场,此时发生冲突的刘某夫妻俩和他母亲孟某已经被邻居拉开,但还在不断争吵。

  民警了解到, 67 岁的孟某,体弱多病,早上去医院路过儿子刘某家门口,想向儿子索要几百块钱去看病。刘某平时靠卖馓子为生,声称生意不好,没有钱。双方为此发生争吵,并在雨地里缠打在一起,后儿媳看到丈夫和婆婆扭打在一起,于是加入进来,帮助丈夫。而旁边的热油锅还在沸腾,现场很可能会发生热油烫伤人的情况。

  “这种情况,我放心不下啊!”放下电话的潘正东说,“不管热锅里的油烫到谁,伤都不会轻。另外这个家庭关系这么复杂,我担心年轻的民警能不能处理好。”

  正当潘正东准备去现场,赶巧儿,出警的民警曾健回来了,微笑着向潘正东汇报说,“处理好了。”

  问曾健是怎么处理的。“这个就要感谢潘所长了,他每次在晨会上都会向我们传授应对各种情况的经验。”曾健回答说,“我按照潘所长平时教我们的方法,抓住重点,先找关键人物儿子,经过一番劝说,他很快就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同意拿钱给他母亲看病了。儿子端正了态度,媳妇也觉得自己做错了,三个人都表示以后好好相处。”

  以人为本为群众服务

  此时是上午十点多了,大雨仍在下个不停。“今天我答应了人家两件事,现在得去处理一下。”一边说,潘正东一边往外走。

  “我们派出所辖区102平方公里,有20个行政村。”路上潘正东绍说,“平时工作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但不管在什么情况下,我觉得以人为本很有必要。”

  今年4月27日,古河派出所获知线索:一网上在逃人员童某的母亲去世,他可能回老家为母亲送终。童某是古河镇许高村人,2015年7月15日因贩卖毒品被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列为网上在逃人员。当日夜里11点多钟,童某现身老家,被民警现场抓获。

  而事情远远没结束。“为父母送终是中国人的习俗,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他尽孝,也是一种人性情感的促动,有利于他以后的改造。”古河派出所安排多名民警、辅警全程陪同,历经三天两夜,直到4月29日童某的母亲顺利下葬入土。

  “我也担心有意外情况发生。”潘正东说,“但我还是请示上级。事实上我们这样人性化的执法,是得到了童某及其家人,还有当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的。”

  话说着,车子停在了一家百货店的门前。这家百货店地处三岔路口,周边比较空旷,与淮安市交界。潘正东交待店主要切实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并对店内监控设施进行了仔细检查,告诉店主如果监控出现问题,一定要第一时间通知派出所。

  11时50分,潘正东来到古河镇左杨村。该村一名叫周某的残疾人,生活贫困,原享受低保。后因其家人在外打工,按家人平均生活水准,他将不能再享受低保待遇。而现实,周某的情况的确让人担心。潘正东请来了村干部、周德亮的邻居等人,现场了解了情况。

  “周某的情况,大家都看到了,他等不起啊。”潘正东说,“我来这里,一方面是协调,一方面也是作证,了解第一手情况,在按规定的情况下,尽快帮他办理分户手续。”

  守好一方净土 与群众冷暖同心

  回到所里,已是14时许,匆匆吃完午饭,潘正东接着又开始了下午的工作。

  身为所长,潘正东时刻告诫自己,只有当好“领头雁”,才能带出好队伍。在潘正东的带领下,古河派出所在阜宁县公安局全局综合考核中连续4年第一。

  他在工作中坚持打防并举、预防为主的原则,广泛收集社情信息,使辖区治安动态置于派出所的掌控之下,苗头问题迅速解决,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极大地消除了治安隐患。按照农村派出所警务工作模式运转,坚持“梳网清格”行动,清理辖区流动人、重点人员、出租房屋,整改群租房,确保辖区人口数据新鲜全面。

  “警民鱼水一家亲,这真的不是一句空话。”潘正东说,“我们必需要把辖区群众当做亲人,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我能够成为一名警察,保护父老乡亲平安,守好这一方净土,说真的,我感觉很光荣。”

  “带兵要狠、爱兵要深”,潘正东说,“我们民警平时工作很辛苦,平时的风风雨雨点点滴滴,三天三夜也讲不完。辛苦归辛苦,能力水平还是要不断提高,工作作风要不断改进,职能要积极履行。治警虽然还是会从严,但我内心是把每一位同事都当作我的家人,事实上同志们也是以所为家,冷暖同心,休戚与共。”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