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树高超10米树冠覆盖400平 东台安丰这棵老树枝繁叶茂
2018-06-14 10: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请你看看那棵老树是不是五谷树。”6月11日上午,我市五谷树种植爱好者张永亮前往东台安丰镇,与该镇副书记崔刚商谈种植五谷树生态林事宜时,崔刚交给张永亮一个特殊任务:帮助鉴别一棵老树。

  当天上午10时许,张永亮跟随顾礼学来到该镇新榆村八组,在一片农田里,远远地看到一片树林,几棵大树撑起一个巨大的树冠,张永亮和顾礼学大致徒步测量一下:树冠形成的树荫面积达到400平方米,有一个篮球场大。走近看,三棵大树环绕着一间房子。张永亮指点着:“东边这一棵是老榆树,北面那一棵是构树。”但他对中间那棵最高大的树却叫不出名来。“它肯定不是五谷树,到底是什么树呢?”

  记者仔细观察,中间这棵大树长得枝繁叶茂,高大遒劲。树干表面光滑,呈灰色,树叶呈墨绿色,同样光滑。根部树径约60厘米,在距地面约2米处,主干分出三大分枝,每个枝干粗约30厘米,分别向东南、西南、西北方向伸展开,它们又各自生发出几根枝干,共同支撑起大树的枝叶。

  正在附近花生地里拔草的村民许英说,这棵老树叫狗骨树,已生长多年。她今年60岁,20多岁嫁到该村时,就看到这棵大树了。蚕农顾和云告诉记者,大树下的房子是土地庙,过去很大,后被拆除。现在的简易房屋是十多年前重建的。她的曾祖母在世时说过,小时候经常到村里土地庙玩,曾与小伙伴爬上这棵树看风景。她的祖母生于130年前,已去世多年。

  “这棵狗骨树被我们当作神树。“顾和云说,因为它高大古老,当地人一般不去动它。有一次,她路过树下随意折了一节树枝,结果手臂疼了好几天。许英家住老树南边50米处,她和老伴主动承担保护老树的责任。前些年,常有下乡收树的人来看这棵树,与村里人商量买树,她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老树长在这里很多年了,谁也不能动它。”

  去年秋天,分管该村工作的崔刚看到这棵树,叮嘱村组保护好它,弄清它属于什么树种。“尽管不是五谷树,但从村民传说和树形看,树龄应该比较老。已经成为当地一道风景。”崔刚希望专业部门派人来测定一下树龄,对它进行挂牌保护。

  安丰镇新榆树八组的这棵老树,到底是什么树种?有多长树龄?本报将继续关注。欢迎熟悉林木知识的专业人士和热心读者提供帮助。来电请拨:13770088256。(程爱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