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阜宁县:聚焦金融风险 打造“教育+监督”模式
2018-06-13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月专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盐城讯 “全县财政资金监管和使用方面仍存在不少隐患,少数党员干部党性观念淡薄、公私界限混淆、个人行为失范,资金监管中存在着潜在的风险……”今年“510”警示教育活动期间,阜宁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倪一华在全县财政系统和融资平台廉政风险警示教育会议上直言不讳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整改要求。

  针对巡察中发现的部分镇区多报多领、挤占挪用财政资金和隐瞒收入等违纪违规问题以及国有融资平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潜在问题,为进一步保障“三大攻坚战”及县委“双十工程”廉洁高效实施。该县将全县财政系统以及国有融资平台廉政风险警示教育会议列为今年全县“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找实问题“症结”,确保精准教育。该县纪委监委牵头,联合县政府办、县财政局赴9个镇区(街道、社区),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查阅台账资料等方式,重点围绕领导重视程度、人员现状、制度执行等方面开展为期十天的深入调研,共梳理出12项问题清单,未雨绸缪,为针对性开展预防警示教育作好前期铺垫。

  5月份,该县专门组织召开全县财政系统和融资平台廉政风险警示教育会议,观看市纪委监委拍摄的金融领域腐败案件警示专题片《被“股”惑的国企老总》,由县城投公司、水务集团2家单位围绕防范运营风险和腐败风险、预防职务犯罪、加强廉洁自律等方面作现场交流发言。同时,进一步拓宽延伸教育路径和载体,要求各镇区(街道)、国有融资平台领导班子强化财务纪律、内控制度、财经知识等培训教育。

  推进教育成果运用,扎紧监督制度“篱笆”。为促进各单位自查自纠、立行立改,该县发出专责监督意见书,要求财政部门建立镇区(街道)财政所人员双管制和上挂下派制度,完善大额资金项目管理、工程款项沟通拨付和大额收支非现金结算制度,探索建立财政人员轮岗交流和镇级财务公示制度,加大财务监管力度;要求镇区(街道)纪(工)委严格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打造阳光透明、风清气正的财务管理模式。(朱月专)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