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女孩李彦颉:从“港漂”到有所作为的“新香港人”
2018-06-13 12: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3日讯 随着香港优才引进计划条件的放宽,近些年来“港漂”这个群体在香港愈渐壮大,来自内地的各类人才融入到香港的各个行业,盐城女孩李彦颉也是“港漂”大军中的一员。2012年,她放弃了家乡稳定的工作,怀揣梦想来到香港求学。硕士毕业后,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令人羡慕的香港(电灯)电力公司工程师的职位。如今,她又成功转行,投身金融业,即将成为一名“新香港人”。

  A放弃“铁饭碗”,赴港求学深造

  2012年,李彦颉从河海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毕业后,顺利应聘到盐城市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走上了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轨迹。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样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其实并不是很适合自己,“我性格比较活泼,不太适合行政单位的工作。我想接触外面不一样的生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说起辞掉“铁饭碗”的事,李彦颉有点轻描淡写的感觉,思前想后她决定辞职考研。然而,这一想法却遭到了父母的极力反对。

  “作为一个女孩子,父母一直希望我能在家乡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过着安稳的人生。”李彦颉说,父母都觉得放弃这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很可惜,而香港生活成本很高,要去那里读研,每年需要至少二十万元的费用,对家庭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在与父母的沟通中,李彦颉一次一次地向父母表现出自己坚定的决心,“我当时一门心思只想去读书,我想只要努力付出,最终一定会得到父母认可的。”李彦颉告诉记者。

  “在收到香港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父亲拍着我的肩膀跟对我说,你长大了,自己做的决定一定要负责,既然坚持去读研,我们会继续支持你的!”带着父母的牵挂,李彦颉独自踏上了赴港的求学之路。

  B克服语言关,成为工程师

  来到香港,李彦颉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就是语言关。本身英语底子不错的李彦颉,突然面对全英文的西方教学体系,她还是感到非常吃紧。所以读书期间,除了在专业知识上要花很多功夫外,她大多时间都用在了补习英文和粤语上。“‘考试月’的时候,我每天基本只能睡5个小时,要喝很多咖啡才能撑下去。”李彦颉说。

  在香港,英语是工作语言,而粤语才是香港的生活语言。香港大部分场合人们都会以粤语作为交流语言,想要真正融入香港生活就必须认真学好粤语。所以,李彦颉积极参加了很多当地的活动,利用一切机会跟当地人交流,不管是坐巴士还是外出吃饭,遇见当地人她就会跟他们用粤语交流。“香港人大多非常热情,每次我发音不标准或者有说错的地方时,他们都会指出来,然后教我正确的发音。”

  顺利地度过粤语关后,研究生毕业就面临找工作的难题。香港本身工作竞争激烈,这里吸引了全球的各类人才,就业压力也很大,想找一份好工作本对香港本地人来说就已经很困难,更别说是内地学生留港找工作了,需要面临更大的挑战。

  “当时也面试了很多家公司,都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功,所以家人也下了‘最后通牒’再找不到工作就回内地工作。”李彦颉说,就在自己进退两难之时,她发现香港(电灯)电力公司正在招聘工程师,名额仅8个,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去参加了面试。李彦颉以过硬的专业能力和流利的语言表达能力深得面试官的青睐,加上在校期间她积极参加各项社团活动的经历,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被录用,成为唯一一名女性电力工程师。

  c升职加薪时,转型金融业

  电力公司里女性工程师仅两名,另一位女性工程师分在了线路设计岗位,而李彦颉被分在了维修岗位,需要跟其他男性工程师一样,深入一线工作,这意味着工作条件非常辛苦,不仅要跟当地的工地负责人对接工作事宜,还要跟当地的居民协商项目进展。不服输的李彦颉认为每个工作岗位都有自己的不易,男同事跑的线路,她一个都不能落下。“虽然这个岗位就我一个女生,但我也不想‘搞特殊’,既然选择这个岗位,就必须认真负责到底。”李彦颉说。

  一次在参与香港海洋公园项目时,她像往常一样深入现场,哪知工作进行到一半,突然起来瓢泼大雨,她瞬间被淋成了“落汤鸡”。但是项目是不能拖的,李彦颉依然把手里的工作做完才离开。当晚,她回家就感冒了,吃完药后第二天又准时出现在了项目现场。“李彦颉你真的太拼了!”同事们都对这个来自盐城的女孩竖起了大拇指,而她身上的踏实奋进的精神也得到了上司和同事的认可。

  香港是个繁华的国际大都市,是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工作两年多时间里,随着朋友圈不断拓展和人脉关系的积累,李彦颉认识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在这其中,有金融交易员、投行分析员、财经公关、私人银行家、律师……“大家在一起交流的最多的就是金融圈子的事情,让我对金融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对金融领域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李彦颉告诉记者,那段时间,自己做了很多功课。不仅自学金融分析师的课程,还坚持参加各种金融讲座,了解到这个行业的整体环境与其发展前景,结合自己的性格特长,李彦颉找到了自己的方向。于是,在2016年底婉拒了电力公司上司升职加薪的挽留,辞去了公司的职务,正式投身金融行业。

  D唯有加倍努力,才不会被淘汰

  金融行业对于李彦颉来说是个全新又充满挑战的行业,从刚开始入行前的门外汉到现在对各项金融体系了如指掌,回顾自己的从业经历,李彦颉表示最大的感受就是要一直学习、考试,不能跟社会发展脱节。

  日常的生活中,李彦颉每天早晨7点就起床了,一直忙到凌晨1点才睡。除了服务客户的工作以外,业余时间李彦颉还经常参加各种培训课程。一方面要学习各种金融政策与产品模型,另一方面还需要学习与各种不同的人士的沟通技巧,不断地完善自己的专业能力。

  “香港金融行业的专业度比较高,从监管到实施都有一套完整的体系和规则。近年来随着内地客户的增加,能讲普通话的金融专业人士越来越受欢迎。而我因为熟悉两地的文化和民俗,可以流利的交流中文和粤语的优势,很受内地客户的青睐。”由于人脉广泛,转行后的李彦颉业绩突出,收入也与之前天差地别。李彦颉告诉记者,如今越来越多努力奋进的“新香港人”已成为内地和香港金融合作中不可或缺的人才。

  心有多高,脚下的路就有多宽,虽然充满荆棘,努力过就不后悔。如今,李彦颉在香港已经六年多时间了,即将更换香港永久居民身份,成为“新香港人”。这位特立独行的盐城女孩在香港勇敢地漂泊之后,终会找到那条属于她自己的阳光之路。(郑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