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已批准设立韩资企业766家 总投资超过60亿美元
2018-06-12 14: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2日讯 “东风悦达起亚公司办理了2件次,摩比斯公司办理了2件次,江苏凯艾斯汽车配件有限公司办理了1件次。”6月11日上午,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审批处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局最近直接办理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件5个件次。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产城融合核心区,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自6月1日起正式被赋予行使区内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这是全省除13个地级市以外的第一家取得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审批权限的地区,也是该区加快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力作。

  全方位强化对韩合作是盐城新一轮对外开放的战略取向和鲜明特色。目前全市已累计批准设立韩资企业766家,总投资超过60亿美元,在盐韩资企业年销售突破150亿美元。自中韩自贸协定签订,我市被指定为中韩产业园地方合作城市后,在中韩两国政府特别是国家商务部和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支持指导下,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一高两区”的目标定位(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示范区,中韩对接发展战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贸易和投资合作的先行区),按照“为国家试制度、为开放探路径、为转型作示范、为未来谋发展”的思路,立足韩资密集区的基础和条件,抢抓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发展。2017年12月1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韩(盐城)产业园。根据实施方案,中韩(盐城)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产城融合核心区和临港产业配套区。依托国家级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产城融合核心区规划面积42平方公里。

  园区发展,项目为要。该区把对韩项目招引作为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壮大的有效途径,花大力气组织对韩招商活动,努力打造中韩地方经济合作新高地,今年以来邀请韩国客商来区考察50多批次,在手跟踪推进的韩资项目达60多个。组建40支专业招商团队、120多名专职人员,设立20亿元中韩(盐城)产业园基金,以及“韩园贷”“科创贷”“财保贷”等8个风险补偿资金池,成功引进华人运通、中国电子、绿叶科技、捷威动力电池等一批超3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5月18日上午,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说明会暨第十一届海盐文化节活动举行,韩国客商近百人参会,该区现场签约了一批重大合作项目。2018江苏·盐城(首尔)沿海发展暨中韩(盐城)产业园投资合作说明会在韩召开,该区代表团与韩国近50家经贸团体、企业界和金融界代表畅叙合作、共商发展。

  无论是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装备产业,还是临港产业、现代服务业,都是韩国的优势产业。该区找准自身的基础优势和韩国优势产业的结合点,加快“3+3”产业战略布局(汽车、电子信息、光电光伏三大主导产业,大智能、大健康、大文化三大先导产业),形成中韩(盐城)产业园产业合作的叠加效应、聚合效应、倍增效应,实现产业合作效益最大化。该区汽车产业加快转型,支持引导78家汽配企业“一主多元”发展,已有台玻玻璃、利富高、大韩汽配等26家拓展了非DYK配套订单,占比已达1/3。先导产业加速集聚,斯当特智能动漫设备、日本浦上机器人、乔克兄弟3D打印等一批科创型项目相继落户。集聚天合国能、阿特斯光伏电池、润阳光电、硕禾电子等光伏光电企业近百家,荣获“中国光伏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称号。

  着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位于该区的启洋电机项目,是韩国海成集团在多方比选后,最终选择在中国布局的首个投资项目。海成集团社长段宇泳说,他们是被该区高效的政务服务、完善的产业配套所吸引。该区超越全省“3550”改革目标,率先实现了“2330”,成立行政审批局和综合执法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和“一支队伍管执法”。在全市率先实施“三测合一”改革,实现了测绘事项“一次委托、按需测量、分编报告”的目标,服务时限缩短50%以上。在全市率先开展企业登记简易程序试点,平均缩减登记时限达60%以上。润阳项目从签约到开工用时1个月,阿特斯项目从落户到开工不到3个月,天合国能三期、硕禾电子、侑昵机电等10个重大产业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达效。

  “加快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对拓展我区对内对外开放空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围绕“产业新业态、城市新生代、运作新机制、面向新未来”发展思路,坚持高端产业集聚、高端研发引领、高端人才支撑、高端资本密集、高端品牌经营,促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拓展发展空间。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创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张兆领 范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