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名师评析高考数学卷:结构合理 难易适中
2018-06-08 12: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戈俊明 江苏省亭湖高级中学督导室主任,景山名师,高三数学备课组长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2018年江苏高考数学卷保持了近几年高考数学卷整体稳定,适度创新的风格。试卷突出理性思维,考查实际应用,关注社会发展,体现时代特征。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重视学生的数学思想方法和思维能力,注重对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的考查,真正体现了新课标理念,试卷结构合理,难易适中,层次分明,区分度高。

  1、注重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

  试卷全面考查通性通法,淡化特殊技巧的运用,体现了以知识为载体,方法为依托,能力考查为目的的命题要求。例如填空题前9题分别考查了集合、复数、平均数、算法、函数定义域、概率、三角函数、双曲线的离心率、分段函数的函数值等常考知识点,属于容易题;第15题重点考查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推理论证能力;第16题为三角函数的简单运算,直接运用公式,考查学生的运算求解能力。

  2、坚持能力立意,提高区分层次

  今年的江苏卷重视考查学生缜密思维、严格逻辑推理的能力。试卷第11题和第13、14题是以三次函数、解三角形和数列为背景的最值题,要求考生能综合运用数学知识、灵活应用数学方法、积极探究、解决问题,有一定的思维深度。第10题将空间想象能力、运算求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有机结合,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

  3、考查数学素养,重视实际应用

  第17题应用题以农田蔬菜大棚为背景,贴近生活实际,与经济学挂钩,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命题稳中求变,体现综合创新

  试卷符合高考命题要求,难易适中。第21题是常规的四选二,比较容易;第18题是椭圆与圆的综合题,最后一问不容易算出结果;第19题第三问、第20题第二问和第23题题目新颖,创新性强,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推理能力要求很高,有较大难度。

  总之,今年江苏高考数学卷在传承与稳定的同时,又有适度的创新,既贯彻了新课标的理念,又兼顾到学生未来学习与发展的需求,试卷对高中数学教学具有很好的导向作用。试题入手宽泛,基础题送分到位,压轴题深入困难,命题时充分考虑到学生数学能力的个体差异,注重基础,着力考查学习潜能,在思维层次上区分考生,体现了高考的选拔功能。(杨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