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地上一天收入300元 为了女儿高考他特意请假4天
2018-06-08 12: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昨天上午,32393名盐城考生走进考场参加高考。当天上午8点左右,盐城市一中考点的几个大门前就聚集了不少家长,为孩子助力。尽管有家长在开考后不久就离去了,但也有部分家长一直等到考试结束。看着走出考场的孩子笑了,他们才将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暂时放下。在该考点,记者与几位家长聊天,家长的话语里都是对孩子满满的爱与期望。

  难得停工请假接送女儿

  上午8:30,目送着女儿进了考场后,刘汉圣又张望了许久,直到看不到女儿的身影,才将目光收回。这位盐都大冈汉子平时在工地上干活,为了女儿高考,他特意请了4天假陪伴。

  刘汉圣家有两个孩子,女儿在时杨中学读书,今年高考,小儿子还在读小学三年级。“我的文化不高,所以只能打工,在工地上立模,一天收入300元,不过这样的工作,干一天才有一天的钱。”刘汉圣说,为了这个家,他平时都不敢轻言休息,“闺女高考,工可以不做,但我不能不来。”

  几年前,刘汉圣咬牙拿出积蓄在盐渎街道福才社区源缘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她很用功,压力也比较大,不愿意住在宾馆,所以我和她妈妈都到市区来陪她。”刘汉圣说,他不善于表达,能做的就是“尽到自己的努力就好”。为此,他在高考期间担负起接送女儿的任务,这样,“内心也踏实一些”。

  想办法让孩子轻装上阵

  儿子周健进了考场,杨红惠才和其他守在场外的家长聊了起来。她和丈夫都有工作,平时忙得不可开交,但这次孩子高考,他们夫妻俩都向单位请了3天假陪伴。

  儿子在市一中读书,考场也恰巧在市一中,属于“主场作战”,杨红惠和丈夫多少有点放心。因为考点离家不远,儿子的意思就在家吃饭休息,两口子当然遂了孩子的意愿,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我们都不能辅导孩子,平时全靠他自己努力,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他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杨红惠说,高考前几天,孩子愿意学习就学习,愿意听歌就听歌,他们从不干涉,从不要求“你再看会书”。甚至休息日,还陪着孩子看了一场电影。

  高考首日,杨红惠和丈夫明确分工,一个送考,一个在家买菜做饭,而奶奶也加入到保障队伍中来。“全家总动员,只能通过这种方法为他默默加油!”杨红惠说。

  “甩手掌柜”陪考不缺席

  胡铭算是比较特别的家长,女儿胡怡豪读小学、初中、高中,他基本没有过问什么,一心扑在生意上。对于孩子的学习,他完全当起“甩手掌柜”。不过,孩子高考的前一天凌晨,他驾车从上海赶了回来。

  “从正月初二出门,一直到高考前,我连女儿的面都没有见过一次,只有偶尔通个电话问问需要什么,实在是惭愧。而这次高考,无论如何也不能缺席。”胡铭说,孩子学习和高考都在市一中,不但他过问少,连女儿考的是文科还是理科都说不上来。

  “多亏了老婆啊,她在这方面付出太多了!”胡铭说,妻子高晓敏在市建军路小学教语文。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他家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房,妻子忙着将孩子送到学校后才会驾车去上班。

  胡铭特意让妻子当天穿了红色的旗袍,寓意女儿考试“旗开得胜”。也许是觉得亏欠孩子,胡铭一直站在烈日下4个小时,直到女儿微笑着出了考场,他才驾驶电动车载着女儿往出租屋驶去。(张勇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