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高考首日直击:考场内外 总有一种温情在流淌
2018-06-08 10: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又到一年高考季。昨天是2018年高考首日,盐城有32393名考生走入考场,共赴这场人生“成人礼”。每一位考生和守候在考场外的家长脸上充满对胜利的期许。天道酬勤,这必将是一个收获硕果的好日子。记者兵分多路前往市区多个考点,亲历高考,为您讲述高考背后的点点滴滴。

  镜头一 爱心接力为考生送身份证

  早上8时20分左右,盐城中学考点一位考生进入考场后发现忘带身份证。得知这一情况,送考老师、家长及民警齐心“接力”,不足20分钟就将身份证送至考生手中,保证了考生正常参加考试。

  “当时考生们正有序进入考场,突然一名送考老师接到电话称考生身份证忘带了,老师当即联系学生家长。”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民警桂国英说,为避免考点门口交通拥堵,民警指引家长将车辆停放在考点附近停车场,确保第一时间将证件送到民警手中。

  “接过身份证以后,心也踏实了不少,赶紧跑进考点,在8时37分将身份证送给了巡查员,由其送进考场。”桂国英说,整个过程大概花了不到20分钟,没有耽误考生考试。

  镜头二 老师带伤上阵为考生加油

  早上8时多,市田家炳中学考点外站满了家长,有的为孩子检查考试用具,有的把准备的葡萄糖给孩子喝下。其中有一群穿着红色T恤的人特别显眼,他们是亭湖高级中学物生班的老师。“穿红色T恤给学生送考,是我们学校的传统。”物生强化班班主任汪锦告诉记者,“早上7点左右就到达考点。学生过来领取准考证时,我让每一个学生重温一遍口令——‘沉着冷静、勇敢自信’,希望他们考试时谨记口令,发挥出最好水平。”

  亭湖高级中学送考老师中有一个拄着拐杖的女老师,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她就是该校的生物老师陈以红,一周有八九节课,所带班级在四五楼。“四月底把脚扭伤了,左腿骨折。当时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时间,心想自己辛苦一点,免得耽误学生最后阶段复习冲刺。”她说,这段时间家里人每天接送她上下班,自己拄着拐杖上下楼,上课时就将受伤的腿放在凳子上,这样会稍微轻松一点。

  镜头三 再忙再难也要陪孩子高考

  在盐城市第一中学考点,一早就来了不少送考助威的家长。上午8时30分,目送着女儿进考场后,刘汉圣又张望了许久,直到看不到女儿的身影,才将目光收回。这位来自盐都区大冈镇的汉子平时在工地上干活,为了女儿高考,他特意请了4天假陪伴。

  刘汉圣家有两个孩子,女儿在时杨中学读书,今年高考。“我的文化水平不高,所以只能打工,在工地上立模,一天收入300元,不过这样的工作,干一天才有一天钱。”刘汉圣说,为了这个家,他平时都不敢轻言休息,“闺女的第一次大考,工可以不做,但我不能不来。”

  几年前,刘汉圣咬牙拿出积蓄在盐渎街道福才社区源缘小区买了一套房子。“她很用功,压力也比较大,不愿意住在宾馆,所以我和她妈妈都到市区来陪她。”刘汉圣说,作为父亲,他能做的就是“尽到自己的努力就好”。为此,他在高考期间担负起接送女儿的任务,这样,“内心也踏实一些”。

  镜头四 众人护送骨裂考生进考场

  上午11时40分左右,理科语文考试结束已10分钟了,市田家炳中学考点,一位穿着红色T恤、坐在轮椅上的男孩,在驻点民警陪同下,由学校保安推着出了考点,男孩妈妈看见儿子出来,立马迎了上来。

  这位男孩名叫吴雨辰,是盐城市高级实验中学学生,由于左腿骨裂,现在行动还是很不方便,上下楼需要拄拐杖。“住的地方离田家炳中学很近,早上我们用轮椅推着他来到考点,用了10多分钟。”吴雨辰的父亲告诉记者,孩子考场在四楼,6日下午看考场时,考点人员了解情况后就表示考试期间由学校保安护送孩子到考场。上午到达考点后,驻点民警、学校保安一起送孩子到考场,真的十分感谢。

  庆幸的是吴雨辰的心态还不错,没有因为左腿骨裂而心情沮丧。吴雨辰的父亲说,“说实话,作为考生家长,还是有点小紧张,但是看着孩子心情没有因为骨裂而受影响,我们也放下心来。”(黄云鹰 杨磊 赵伟伟 张勇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