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戴源曹路宝出席麋鹿种群及其栖息地管理研讨会
2018-06-08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8日讯 6月7日,盐城市委书记戴源主持召开麋鹿种群及其栖息地管理研讨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科学设置麋鹿保护和栖息地管理的有效路径,确保麋鹿种群安全持续生存与繁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曹路宝出席。

  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市重要的生态资源和生态品牌。自设立以来,保护区坚持保护优先、遵循自然规律,积极探索有效保护珍稀物种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切入点,麋鹿种群保护和栖息地管理取得显著成效。麋鹿数量已由1986年建区时的39头发展到现在的4556头,成为世界上麋鹿数量最多、基因库最为丰富的麋鹿种群,为人类拯救濒危物种提供了成功范例。随着麋鹿种群规模扩大,对栖息地管理甚至整个保护区建设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蒋志刚教授和南京林业大学鲁长虎教授就更好地保护和改善麋鹿种群栖息地环境、推动麋鹿保护区健康有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野生动植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和标志,麋鹿及其栖息的黄海湿地,是大自然赋予盐城的宝贵财富。加强麋鹿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定做好麋鹿种群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的信心和决心,更高水平、更大力度地保护好湿地和物种安全,切实履行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职责。

  会议强调,要遵循科学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采取积极主动措施,多渠道争取政策和资金,科学合理推动麋鹿种群外迁、人工驯养和种群互换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国家公园。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对现有麋鹿种群保护和栖息地管理现状进行完善,不断增加野生麋鹿数量,确保麋鹿种群安全持续生存与繁衍,推动生态保护区内各类生态系统安全稳定,为全国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盐城贡献。

  市领导陈红红、羊维达、邹毅实、蒋巍、孙大明等参加。(陈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