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潇洒流落 冲淡平和”访盐城市青年书法家邵定国
2018-06-06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郑思古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盐城讯(程光 郑思古)近年来,盐城书坛涌现出了一批优秀青年书家,这批书家根基帖学,远绍二王血脉,同时注重时代风尚的灌注。邵定国便是翘楚之一,2017年二届全国行书展,邵定国以清新雅丽的行书作品成功入展。去年在书界举办的各种国展、地方展、商业展等大展中连续几十余次的入展或获奖,使他成了名副其实的“入展红人”。

  邵定国的书法何以受到评委和大众的青睐,成绩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励志故事?不久前,笔者来到邵定国位于盐城市区的书法工作室,走进了他的书法世界。

  邵定国出生地在盐城市滨海县,是远近闻名的书法之乡,滨海具有浓厚的书法艺术氛围。受家乡许多书法人的影响,邵定国从小酷爱书法,一有空闲,就会拿起笔来不停地写写画画。

  长大后,邵定国踏入军营,在西安当了兵,在部队里,由于字写得好,受到部队领导的重视,将他安排在部队的宣传部门从事文秘工作,这让他更是如鱼得水,既发挥了所长,又进一步促进了书艺的发展。转业后,书法也一路伴随着他摸爬滚打,不管生活得顺利还是艰辛,书法始终是他不舍的追求。

  为了促进书艺的提升,邵定国在苦练的同时,还四处出访名师,他于从家乡走出去的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江苏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王卫军、淮安知名书法家张挥等处都受到了有益的启示,在短期内书艺获得了质的飞跃。

  分析邵定国的书风,业内人士讲,将其放到特定的历史时期来考察,在新时期的展览模式下,在书坛面临着书法的“刺激性”与“耐看性”该如何把握的情况下,邵定国的书法表现却能做到比较的恰如其分,被时人所认同,实属不易。邵定国作品之妙,是在书法的“刺激性”与“耐看性”二者之间,恰当地把握其中的“度”,使作品的整体性、书写性、自然性和自我性浑融一体;他立足于笔墨与形式的双重追问,间而求之。邵定国注重以艺术的理念统驭书法学习上的取舍和创作上的追求,一如既往地用传统的书法元素,织就着自我本色的精美锦缎。其作品形式的新颖,书法语言的相对娴熟成为他在许多展览中能够入选的条件。他于作品的创作方面的思考与实践相比单于形式方面追求而出现的种种现象,是前进了一步,是既注重作品的视觉效果,又最大限度地保持书法本体语言的完整性。诚如一些评委所言,邵定国行书醇和自然,灵魂飘逸,清雅隽秀,颇得赵松雪的某些精髓。

  对书法的形式美,古代经典书法提供了丰富的信息。邵定国善于从传统经典法帖中汲取营养,并注重书法美的整体把握。他从书写工具及载体等方面也努力突破自己惯常思维,尝试了多种方式书写。他是把书法的各种传统元素,在用心灵熔铸为一个充满生气关注的整体,竭力追求与古人的无限接近。

  探索者,首先应是一个思索者。邵定国之书,处处在追求与古人的高度契合,但一个书家,更需要能处处与古人离,邵定国一定在深思着下一个的突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