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区串场河城南新区段35条相关支流抽干整治
2018-06-06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串场河,是盐城市区的母亲河,承载着盐城的历史,也承载着老盐城人看得见的乡愁。昨天,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记者走访了串场河城南新区段的整治情况。为了让串场河早日回归“卿本佳人”的清丽面貌,城南新区在继续实施无人机巡河、清淤、截污纳管等工作的同时,还对串场河外围相邻或相交的35条河道全部实施了整治工作。

  立下“军令状”短时间内修复生态系统

  从串场河的“盐城市市级河长公示牌”上,可以了解到:串场河盐城境内河道全长160千米,位于东台、大丰、城南新区、亭湖、建湖、阜宁境内。南起东台富安,北至阜宁阜城镇,与射阳河相连,穿过盐城市区,具有引水、调节洪水、景观功能。在城南新区,串场河北起青年路,南至王巷河,全长16.646千米。

  串场河城南新区河长一栏上写着唐高明的名字,河长的主要任务是: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推动河湖水污染防治。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强化执法监督。

  唐高明是土生土长的盐城人,在他童年的记忆里,串场河的水清澈到可以看到水下两米多深处,鱼虾在柔软的水草中穿梭游弋,掬一抔水即可饮用,滋味清甜甘洌。许多百姓靠着这条河生产、生活,夏日人们在河边纳凉、水中嬉戏……这里是一幅盐城水乡丰饶自足慢生活的美丽画卷。

  然而,在后来二三十年的高速发展中,生态环境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串场河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了污染,河面上漂浮着许多白色垃圾、工业垃圾、动物尸体,有些河段水面甚至被这些垃圾和水草完全占领了。

  唐高明说,串场河,从过去充满生机、希望、乐趣的河变成让老盐城人感到遗憾的河,成为了许多盐城人心中的痛。

  “随着经济文明的发展,政府和老百姓对生态越来越重视,生态成了生活质量提高的重要标准之一。串场河的治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非常问题’,无论治理难度有多大,都势在必行、志在必得。”唐高明说。

  城南新区管委会态度非常明确:必须兜住生态底线,对历史、对子孙后代、对城市负责,在河道整治方面形成一整套规范体系,必须在短时间内修复串场河生态,这是城南生态修复中一个立下的“军令状”。

  “科技+实干”串场河整治取得一定成效

  在城南新区河长、河长助理、河长办工作人员的手机上,都有一个叫做“城南新区河长制信息管理系统”的APP。打开APP,首页就可以看到城南新区所有区级河流和对应的各位河长和河长助理的名字。

  城南新区在全市率先采用无人机巡河,大大提高了河道监管效率。记者点开了“串场河”,置顶的最新串场河巡河视频长达一个多小时,视频下有各种问题的提示。

  与此同时,城南新区还严格落实日常巡河不漏点、发现问题早处置、河面水岸全覆盖等工作制度,确保串场河“水清、岸绿、景美、河畅”。除了每天在APP上巡河、办公、实时沟通处理问题外,每个月唐高明还会带着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花上大半天的时间,坐船巡河、现场办公。

  在近期开展的串场河专项整治行动中,唐高明牵头组织街道及相关部门紧密合作,对串场河沿线的沙石场、违法建设、水上杂船、禽畜养殖、污水直排、河面杂草等具体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并形成交办表,把整治任务落实到街道、社区和具体责任人。在河道清淤方面,城南新区先后投入约3.3亿元,组织河道沿线征收200余户,实施截污管道15公里,动用专业机械实施河道清淤,调度自挖式挖泥船30条、运输船200条、吹泥船10条,累计完成清淤约100万立方米。同时,城南新区通过日常保洁和集中突击结合的方式,先后出动保洁人员近2000人次进行河道垃圾和水上漂浮物清理,,清理河坡垃圾、水面漂浮物380多吨,拆除违章建筑1.4万多平方米。

  “经过上一阶段的整治,串场河的水质、水面、两岸环境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唐高明说,现在河里的鱼虾已经多了起来,每天都有不少垂钓爱好者在串场河畔钓鱼。

  今年5月起串场河35条相关支流抽干整治

  河面干净了、水看起来变清了、河岸两侧变美了。不过,唐高明直言,串场河离老百姓心中“载得动乡愁的母亲河”清丽面貌还有很大距离。

  “几年之内,让记忆中那个美好、清丽的串场河‘回来’,是我的唯一目标,这项工作不能打一点儿折扣。”唐高明说,去年下半年,他担任城南新区的串场河河长以来,就一直向着这个目标步步迈进。以往,整治一条河道大多都只是清淤、清垃圾、重新引来干净水。这样“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疗法,能够使得河道短时间之内变清澈,却难以避免不久之后又变脏的命运。现在,城南新区尤其注重对串场河水质的综合治理。

  串场河有相当长的一段,是与开放大道平行的,而开放大道是之前的老204国道,与城市主干道不一样的是,当时的国道并未在沿线设置污水管网,所以串场河的水质长期受到开放大道两侧污染源的影响。截污纳管是城南新区串场河整治最重要的工程之一,目前开放大道西侧、八营路东侧的截污纳管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预计今年7、8月份可以投入使用。同时,城南新区还在对两侧所有企业逐个进行环境重新评价,对生态不达标的企业,一律关停、收储。

  串场河两侧的污水收纳系统已经建立使用,但是如果串场河支流的水质得不到保障,串场河依然无法保持长久稳定的干净、清澈。为确保整治成效,从今年5月起,城南新区同步实施串场河外围相邻或相交河道35条,全长91公里,重点组织实施关闸、水体检测、拆违、截污纳管、河道整治等项目。目前,沿串场河相连河道关闸、打坝已全部完成;对排查出的8条黑臭河道启动整治,组织技术力量对串场河沿线水质进行抽查检测,严密监控整体水质量。

  “目前,串场河外围相邻或相交的这些河道,已经全部封闭、水全部抽干。河岸上、河堤上所有的管网入口、排水口都显露出来,大大小小有上万个。”唐高明介绍说,目前城南新区的相关工作人员正在逐一对这些管网、排水口一一检查,对里面流出来的水质全部进行检测,一旦查出立即溯源查处、整改。

  “串场河是城南水体的主动脉,要想主动脉一直健康、有力,那么所有的支脉、毛细血管都要健康。”唐高明说,支流内只要有一个排放不达标的管道,就一天不容许放水,只有这样的源头化综合整治,才能保证串场河水质的长治久安。(徐群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