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探访盐城高考食宿点:让每位考生吃住放心考试安心
2018-06-06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明天就要高考了,盐城市区高考食宿点的准备情况如何?记者随机走访了盐城市区部分高考食宿点,发现酒店房间收拾完毕、每天的菜单都准备就绪,等待考生入住,让每位考生吃得放心、住得舒心、考得安心。

  日月星城大酒店:用心服务排除一切不利因素

  6月5日上午,在考生食宿点日月星辰大酒店,酒店工作人员正在酒店出入口张贴请勿喧哗、鸣笛以及外带食品禁止入内等标语,以引导市民为考生创造安静的休息环境。

  记者走进考生即将入住的标准间,工作人员正在整理被褥。“接到84名高考考生入住的任务后,我们一周前就对考生的入住房间进行了集中灭蚊处理。”酒店营销部经理王标说,所有房间无线网等设备都进行了关闭,尽量做到不影响考生休息。他还介绍,考生房间的饮用水都拿到相关部门进行了检测,确保考生放心使用。

  在该酒店2楼的厨房里,记者看到很多为考生专门准备的留样准用柜、调味专用车等。“考生入住前这几天,我们对餐饮用具进行消毒处理,并准备20人专门为考生用餐服务。”酒店厨师长李梦才说,他们精心制定了菜单,主要以清淡、易吸收的菜品为主,每天中餐和晚餐几乎都不重样,早餐吃的包子、粽子等都是酒店自己加工制作,确保考生吃得放心安全。

  “高考期间,不管吃住,我们一定要排除一切对考生不利因素。”王标说,考生考试期间,他们集中对商务客户楼层进行了调整,同时禁止外卖入内,保证学生饮食安全。考生用餐在专门餐厅,吃饭前15分钟准备好已消毒的餐具,防止细菌、灰尘污染,前10分钟上齐饭菜,保证饭菜温度。

  棕榈泉精品假日酒店:定时巡查营造清静环境

  6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棕榈泉精品假日酒店,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清洁已退房顾客的房间,并将网线、机顶盒与电话机撤离。“我们这里将接待时杨中学133名考生,腾出72个房间,与普通顾客的房间相对隔离。”酒店总经理邱华介绍,这里已经张贴了“禁止喧哗”的提示语。考生入住后,为营造一个非常清静的环境,除了楼层服务员值班外,几名保安还将

  不定时巡查。

  为了保证考生吃得安全,该酒店与4家食材供应商进行了沟通,明确要求他们提供相应手续,每餐供应新鲜食材。如果有多余饭菜,绝不允许留到下一餐。“后厨明确了4名厨师专门负责考生一日三餐的制作,厨师和服务员不得带病上岗,哪怕是感冒了也不能参与保障工作。”邱华说,海鲜、豆制品之类的食材坚决不进,考生食用的米油以及调料等都是专用。为了确保餐具卫生,将使用高温消毒柜和蒸箱消毒。酒店也制定了相应应急预案,菜谱均经过食药监部门的严格审核。

  黄金大酒店:精心准备中午晚上饭菜不重样

  高考期间,黄金大酒店将入住60名南洋中学的高考考生和几位送考老师。据酒店经理袁万洪介绍,考生所需的食材都是经过精心挑选,接受驻点监管人员的检查,厨师和服务员都必须严格按照卫生标准进行操作。“我们对考生饮食实行特殊化对待,所需设备与社会人员分开使用。”袁万洪告诉记者,像食用油、佐料等原料都是才买的,全部都是新的。“每天必需的蔬菜、家禽、肉类等食材都是当天到人民路农贸市场采购,而且在采购时,摊主必须出示农药残留检测合格报告。剩下的饭菜全部会处理掉,绝不留到下一顿或者隔夜食用,确保考生的饮食安全。”

  “在菜谱选择上,我们也是花了一些心思的,‘有风险’的食材我们尽量不用,像土豆容易发芽,我们就不选用;还有像刺多的鱼、海鲜、冷菜等我们都尽量避免使用。早餐以稀饭、点心为主,其中早餐所需的食材我们都是从市区大型超市购回半成品,然后自己加工,包括佐料。”袁万洪告诉记者,“我们尽量提供学生平时常吃的家常菜,保证清爽可口,营养丰富。考生在我们酒店三天,每天的早餐是一样的,但午饭和晚饭每天都是不重样的。”记者在酒店的菜单上看到,酒店给考生提供的早餐有白粥、红薯粥、蛋炒饭、包子等,而午饭和晚饭都是五荤三素每天不重样。

  在1楼和2楼的住宿点,记者看到,房间里的电视机、座机电话停用,电吹风、电水壶底座等小电器和房间提供的商品全被收走。“每层楼都有工作间,考生要喝热水随时可以去接,为防止考生喝冷水拉肚等情况,房间是不提供矿泉水的。”袁万洪说,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酒店把1楼和2楼两个楼层全部提供给考生使用,“早在一个月前,我们就拒绝外客入住1楼和2楼,把这两层房间全部腾给考生。”

  市第一中学食堂:严格检查保证考生吃得安全

  6月5日,在市第一中学食堂三楼,记者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忙碌着。“这是第三食堂,今年3月份通过了相关部门的验收,成为高、中考接待考生的专用食堂,这次将为109名本校考生服务。”该校后勤服务处分管主任吴汉柱介绍,目前菜谱已经排定且通过了卫生监督部门的审核,“今晚,学校负责人、年级主任和班主任、考生将在这里试吃,我们将倾听他们对于风味、分量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完善服务方案。”

  “保证考生吃得既有营养又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吴汉柱说,盐都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对厨师和工人进行培训。6日起,所有采购的食材都要留样,提供抽检,饭菜做好后,先由相关人员提前半小时试吃。

  菜单显示,考生的早餐是八菜一粥,中餐和晚餐是十菜一汤加米饭。“我们有3名厨师和8名工人专门为考生服务。”吴汉柱说,每个人细化岗位职责,做到剩饭剩菜坚决不用到下一餐。同时绝不允许考生家长送饭菜进食堂。

  “已经和食材供应商对接,要求他们对每样食材自检,送到食堂后,我们还要再检查和送抽检。”吴汉柱说,以鱼为例,要求提供活鱼到食堂现场宰杀,否则不予接收。食堂也制定了保障服务的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确保考生吃得安全。(崔治国 张勇峰 唐承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