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偿献血20年共计9000ml 这位“昆山好人”是阜宁人
2018-06-05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今年61岁的苏尚海是阜宁羊寨人,目前定居昆山市。自1998年开始无偿献血,到去年共计献血9000ml。先后获得过“昆山好人”“苏州好人”“昆山市慈善之星”“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等荣誉。

  昨天上午,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身在昆山的苏尚海先生。苏尚海告诉记者,他出生于阜宁羊寨,小时候家里贫困,乡亲们纯朴厚重,一家困难,众人相帮,乐善好施的作为,深深地影响了他的童年。邻居嫂子叔叔们,一有好吃的,总会送点给他打打牙祭,那一幕幕场景,至今留在他的心头。他在36岁那年,跟老乡一起到了淀山湖修筑公路后便留在了昆山,并在淀山湖老街上经营种子生意。

  1998年的一天,一辆爱心采血车驶进淀山湖镇。“那天镇里的领导干部都带头献血了,我当时作为一名新昆山人,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于是克服了第一次献血的恐惧,献出了200毫升血。”苏尚海说,“当时献血还不像现在这么普及,老百姓往往‘谈血色变’,回去后,我查阅了一些资料,知道了献血对人体没有危害,更重要的是献血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是互助互救的行为,我暗暗下定决心要一直坚持下去。”

  此后的20年里,苏尚海每年坚持献血两次,而且在他的带动下,老伴、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也先后加入了无偿献血行列。

  根据《江苏省献血条例》,“提倡十八周岁至五十五周岁的健康公民自愿献血;既往无献血反应、符合健康检查要求的多次献血者,自愿献血的年龄可以延长至六十周岁。去年11月13日,苏尚海60岁,他选择在生日之前进行人生的最后一次无偿献血并以此庆生。受义务献血年龄限制,这次献血善行也为苏尚海20年的无偿献血之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苏尚海说:“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献出自己的血液,让急需的病人得到及时治疗,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姜祝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