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人张京祥获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
2018-06-05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5日讯 6月2日,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评选结果揭晓。4位城市研究领域的杰出青年学者获奖,盐城中学1990届校友、南京大学教授张京祥名列其中。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一个城市领域的公益性、学术性的多学科交流平台。论坛设立“青年学者奖”,旨在鼓励青年学者从事中国城市研究的热情,凝聚杰出学者为中国城市发展奉献的智慧。

  按照《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评选方案》的规定,本次评选选择2013年至2017年有关城市研究领域多学科国内顶级期刊的45岁以下作者的论文。根据被引排序并进行年度技术修正,分7个学科在11家期刊中选择了70余篇优秀论文。根据评选标准、办法和要求,综合考察其学术贡献和学术影响力,经专家初评与终评,并经中国城市百人论坛三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联席会议研究,最终确定获奖人选。

  6月2日,首届中国城市百人论坛“青年学者奖”评选结果揭晓,张京祥因其论文《增长主义的终结与中国城市规划的转型》脱颖而出,成为4位获奖者之一。

  盐城中学副校长朱俊对张京祥的印象非常深刻。“他是盐中1990届高三(6)班毕业生,高中我教他英语。他学习认真,善于思考,看问题有自己的见解,分析问题有条理,解决问题有思路。他在南大从学士一直读到博士,毕业后留校工作,30岁不到就评上了教授。”朱俊说,“他对盐中很有感情,和老师一直保持联系,盐中90周年校庆时他还回来祝贺。”

  1973年出生的张京祥,现为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区域规划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设计大师,兼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乡治理与政策研究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等职。

  张京祥几年前主持了《美丽杭州行动规划》,该规划是标志中国城市规划价值观转向的典型代表,获得全国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2017年张京祥参加了雄安新区的规划咨询工作。他说,这不是迁都,而是疏解“非首都功能”,这是突破传统规划理论与方法的全新尝试,是努力向21世纪世界城市规划建设提供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中国模式”。目前他正参与南京、杭州等城市新一轮的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陆荣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