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6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8.05万户
2018-06-04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讯 产业是发展的基础,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途径。

  5月24日17时,响水低收入农户张达元脱下工装骑着车下班了,“今天又挣了100元,下个月10号发工资,保守估计有2500元,今年就能甩掉低收入户的帽子。”临走前,他还不忘跟公司门卫“炫耀”一下。他所在的春秋园农副产品公司位于双港镇,主要从事西兰花种植、加工、储藏、销售。今年4月份,公司充分利用产业带动作用,和张达元等当地15户低收入户签订帮扶协议,带动大家一起脱贫增收奔小康。

  据了解,经过上一轮扶贫工作,我市6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实现脱贫8.05万户、18.4万人,省定经济薄弱村脱贫达标62个。去年8月份以来,全市各地积极贯彻落实省纪委对重点地区精准脱贫工作建立监督推进机制的要求,认真履行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农口条线推进特色产业扶贫的工作职责,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建立了监督推进机制和工作机制。我市从实际出发,将监督推进机制范围扩大,建立“4+2”(滨海、响水、阜宁、射阳+纪委、农口)机制。对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行干部挂钩、科技挂钩、企业挂钩、南北挂钩。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和经济薄弱村增收,排出一批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清单。由于实行了“四挂钩三清单”工作机制,各级干部和农口条线人员积极参与和负责特色产业规划的制定,重点产业项目的招引,生产技术、电子商务和销售渠道的指导服务,认真落实产业扶贫和强农惠农政策,成为产业富民的引路人和热心人。

  推进了农业结构调整、重点项目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东台市重抓万亩示范带、千亩示范片、特色小镇及产业化重点项目引领;建湖县新建产业扶贫基地17个,带动1125户低收入农户增收;大丰区去年排定的21个产业扶贫项目,当年竣工20个;盐都区依托高新区、镇全民双创园和乡村旅游业,带动低收入劳动力就地增收致富;亭湖区在低收入人口相对集中区域,合理布局特色产业,如盐东镇带动40多名低收入农户养羊增收;射阳、阜宁、响水、滨海四县积极推进产业富民重点项目建设。

  促进了招商引资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滨海县积极推进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去年新发展家庭农场18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1个、农业龙头企业8个。射阳县去年新发展家庭农场13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87家,新增新型职业农民396人,新办规模农业龙头企业9个,实现蚕桑、大蒜、菊花、中药材等十大特色产业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覆盖。

  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滨海县每年安排2000万元用于扶持经济薄弱村发展,响水县投入1.1亿元扶持发展光伏发电和规模猪场等扶贫项目。阜宁县出台明确吸纳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达到用工人数三分之一的高效设施农业基地奖补标准。射阳县出台关于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工作的意见,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向特色产业项目倾斜。全市林业系统大力实施绿色扶贫工程,对省市重点帮扶县的20个贫困村,每村补助30万元,开展绿色扶贫基地建设。

  探索了多种增收脱贫模式。我市在推进农业产业富民工作中,初步建立了股份合作、土地流转、就业打工、租赁经营等利益联结模式,把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带上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轨道,探索形成了一批成功经验。

  目前,全市还有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9.99万户、22.1万人,未达标省定经济薄弱村43个。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狠抓产业富民重点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产业扶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建立产业扶贫和经济薄弱村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全力保证和促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如期实现。(王叶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