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丰区26名青年干部到上海基层一线挂职“取经”
2018-06-04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4日讯 “趁周末,我整理整理关于先进制造业在政产学研方面,加速融合发展的调研报告。”6月3日上午,挂职上海临港集团战略发展部的沪苏集聚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进东告诉记者。

  周末不回家,是大丰区到上海基层一线挂职锤炼的26名青年干部的生活常态。自今年4月8日入驻上海,这批承载着大丰区“把上海发展经济的新理念、新经验带回去”重任的挂职干部,就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各自的锻炼岗位上。

  据介绍,这批在上海基层一线挂职的年轻干部,是大丰区精挑细选出来深度融入上海、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也是我市加快接轨上海的“先遣队”。

  近两年来,大丰逐渐驶入发展的快车道,跻身到沿海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成绩面前,大丰人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按照我市全面接轨上海战略,谋划深度融入上海的新举措。在年初思想大解放的讨论过程中,“学习上海、接轨上海、融入上海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成为大丰广大干群的共识。特别是元月中旬盐通沪高铁开工后,我市融入大上海开始提速,借助大丰境内一块上海“飞地”建立起来的“飞地”情缘,沪苏大丰产业集聚区进一步得到两地的高度重视,我市提出把这一集聚区打造成为两省市合作和长三角深度融合的合作共建示范区和国家级“飞地经济”样板区。如今,在沪苏两地的共同推动下,已完成集聚区规划编制,确立高端装备制造、新兴特色和安全食品三大主导产业,致力打造“北上海临港生态智造城”。目前集聚区已进入全面建设新阶段,去年总投资40多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集中落地。

  “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我们更需要大丰乃至盐阜大地经济发展百花齐放。”市委常委、大丰区委书记王荣表示,依靠外力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固然重要,可一个地区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需要的是内生动力。如何让大丰乃至整个盐城真正全面融入大上海?怎么样才能把上海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的精髓引入到盐城人的脑海中来?

  前些年,大丰区曾小范围派出过几批年轻干部到上海市级机关挂职锻炼,回来后,由点带面,为大丰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曾经的收获,让大丰区区委区政府决定扩大挂职范围、立足基层求得发展真经。

  于是,经过层层筛选,平均年龄32岁,来自全区12个镇、7个区直部门和4个经济园区的26名青年才俊,成为上海金山、嘉定、宝山、静安、徐汇等5个区和光明、临港两大国企集团的挂职干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批挂职干部数量多,并且都放在了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的第一线。

  记者在挂职名单上看到,乡镇抽调的干部中,有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统战委员、政法委员、团委书记、党政办主任等;在园区抽调的干部中,有项目办主任,有经济发展局负责人等;在机关抽调的人员中,有经验丰富的科长,也有独当一面青年骨干。

  让这些骨干脱产挂职,对各家派出挂职人员的单位来说,“学费”很昂贵,但在大局面前,大家都全力支持这项为全市人民探索融入上海之路的实践。

  “我们这是为发展买单,为未来买单,更是为全市融入上海在探路,付出的‘学费’再贵也是值得的。”大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保生告诉记者,为了让这批干部顺利挂职,在省、市、区的共同努力下,得到挂职一线相关单位的支持,他们在岗位、食宿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帮助。

  为把好这些挂职干部的“取经”航向,大丰区组织部门定期对挂职工作进行督导和检查。近日,大丰区委组织部在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三楼会议室里举办了“学习新理念、拓宽新视野”党日活动,26名挂职人员齐聚一堂汇报挂职体会。

  “融入大上海的‘种子’发芽了!”听了挂职干部们的介绍,区委组织部一行人这样评价。(张兆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