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女子从云南嫁到盐城生活遇困续:五保老人向其捐万元
2018-06-01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日讯 “这两个孩子办户口的事有进展吗?我想帮他们把这事跑下来。”日前,一名七旬老翁来到报社找到记者,他手里拿着一份4月27日的《盐城晚报》。当天的报道中,一名云南嫁到盐城的女子生活遇困的报道让他十分关注,交流中记者得知他已捐款10200元给该女子。

  本报4月27日A8版曾报道了云南女子符秀英带着4岁女孩,于2012年11月嫁到滨海县蔡桥镇良洼村七组,婚后生了一名男孩,但不幸的是,2014年2月,符秀英的丈夫在一次意外事故中丧生。丈夫去世后,符秀英母子三人靠种几亩责任田勉强维持生计。由于符秀英十几岁就离开了家乡云南,错过了办理身份证的时间,至今没有身份证,结婚时也没有领结婚证,丈夫去世后,两个孩子入户成了难题。因为没有户口,母子三人也无法领到政府的补助,眼看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孩子没有户口将无法入学。曾与符秀英住在一个村的退休教师李进向记者求助,希望通过媒体帮两个孩子解决入户难题。

  报道刊出后,引起了建湖老翁刘守财的关注。“我于5月17日乘车来到符秀英家中,给了他们1万元。5月20日,我又来到她家,看到两个活泼可爱的孩子,我又给每人100元。”刘守财一边说,一边打开他的眼镜盒,拿出一张写有地址和姓名的纸,他告诉记者,在符秀英家,符秀英根据记忆写下了老家的地址及其父母、兄弟、姐姐的姓名,“有了这些信息,我愿意去一趟云南,把两个孩子的户口办下来。”

  看到刘守财挑着一根长棍做成的扁担,扁担一头挂着两个拎袋,引起了记者的好奇,交流中,记者了解到,刘守财是一名五保户,虽然住在建湖,但每天都到盐城市区来。“我有老人卡,坐公交车不要钱,我每天乘车到盐城的雨花斋吃中饭,然后到新华书店看书。两个拎袋里打包的饭菜是他带给村里一个癌症病人的。”刘守财告诉记者,因为雨花斋可以提供免费的午饭、晚饭,他通常每天早上在家吃过早饭后,就到盐城,这样可以解决中饭和晚饭,还可以到新华书店看书。通过这样的方法,他能将自己每天的开销控制在10元以内。“我用钱的地方不多,看病也有农保。”刘守财说,这次捐出的1万多元,是他平常省吃俭用省下的,他觉得能帮别人办成一件大事很有意义。

  根据刘守财身份证上的信息,昨天上午,记者联系了建湖县芦沟镇裴刘居委会的黄会计,“很老实的一个人。”黄会计对刘守财这样评价道。当他听说刘守财捐1万余元帮助别人时,很吃惊。“他是五保户,自己经济也不宽裕。”黄会计告诉记者,刘守财没有退休金,每年的收入仅是政府发放的五保供养金和基础养老金,其中五保供养金每年五六千元,基础养老金每年1620元。此外,由于刘守财没有住房,暂住在临村已过世的姐姐留下的房子里,一年多前,黄会计帮他申请了租房补贴,每年1000多元。

  对于此事,曾帮符秀英向报社求助的退休教师李进很感动,他发信息给记者,希望借本报一角对刘守财表示感谢。但对于刘守财想去云南帮符秀英孩子办户口的事,李老师很担忧,“他70多岁了,符秀英老家又偏僻,他身体是否吃得消?”由于刘守财没有手机,记者只好通过他经常用餐的市区一家雨花斋的义工孙万林与其联系,刘守财表示,如果有志愿者愿意赴云南帮符秀英两个孩子办理户口,他愿意再捐2000元。

  如果您愿意去云南帮助符秀英解决实际困难,请与记者联系,电话:13705104833。(宋晓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