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盐城城南新区可实现文体设施街道、社区全覆盖
2018-05-31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5月12日,盐城城南体育公园,随处可见体育锻炼的市民,他们或沿着健身步道慢跑,或在体育竞技区打篮球,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市民王家栋住在城南体育公园附近的小区,最近他都会到体育公园锻炼身体。“体育公园有非常齐全的设施,不仅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网球场,还有吸引孩子们的游玩区域。关键是离家近,真是太方便了。”

  城南体育公园占地面积60余亩,致力于打造新型的社区体育公园典范,集绿色、运动、健康、智慧等内涵于一体,为周边群众提供一个健康舒适的休闲健身环境。公园分为儿童游乐区、乐活休闲区、体育竞技区和街头锻炼区四个区域,有儿童滑梯、多功能草坡、林荫广场、500米的环形步道、篮球、足球、网球、羽毛球运动组团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体育设施是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引领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人们越来越重视提高生活质量,参与文体活动的热情高涨。”城南新区社事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给广大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文体活动环境,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近年来,城南新区社事局以完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配套为抓手,强化基层文体活动中心、广场建设力度,加大公共文体服务体系构建,用活基层文体配套设施,“文化城南”“活力城南”魅力逐渐彰显。

  为增强全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承载能力,提升城市集聚功能,城南新区社事局组织人员赴广州等地学习调研文体设施建设经验,并邀请第三方服务机构,对全区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现状进行系统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制定出台了《城南新区“十三五”期间文体设施配套实施方案》,力求通过3-5年规划建设,确保全区文体设施全面覆盖,辖区居民可免费享受“10分钟文体服务圈”。

  高效率推进文体设施规划建设。根据现有社区、小区文体设施配套缺口情况,城南新区社事局主动作为,积极协调街道、社区摸排闲置集体资产,向上争取各项文体设施配套资金,着力解决城市社区用房紧张无法配套文体用房难题,现累计盘活闲置社区用房127间,向上争取补助资金200余万元,新增文体活动设施57处,辖区文体场所面积达41万平方米,街道级文体活动场所配备已达80%,社区级达89%,预计到2019年,该区即可实现文体设施街道、社区全覆盖。

  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关键在“配”、核心在“用”。城南新区社事局重抓文体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着力突出各文体设施“使用效率”,严防“空置”“摆设”“浪费”等不良现象,率先在全市开展“一场所一名角”培养工程,发挥区级名角示范引领效用,确保各文体活动场所“周周有主题、天天有活动、时时有服务”,今年以来,该区369处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场地,累计开展各类文体活动500多场次,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服务周边群众30万人次。(杨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