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师离休教师夫妇向学校捐赠100万元设立助学基金
2018-05-31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31日讯 “今天,终于了却一桩心愿,我们可以帮助那些困难家庭的孩子,让他们安心把书读完了。”5月30日下午,盐城师范学院93岁高龄的离休教师包斌及其妻子陆一军,捐出他们多年积蓄下来的100万元,在学校设立助学基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包斌出生在宿迁一个农民家庭,早在读书时就随中共地下工作者来盐城,后加入渡江战役工作组,被编入苏南军区文工团。1969年,包斌转业到盐城,1987年在盐城师范学院离休。今年87岁的陆一军是原盐城纺织厂职工子弟学校教师。两人离休后一直在陆一军老家徐州新沂定居。

  “包老对我说,钱是人民的、国家的,他要把余下来的钱捐给学校。”说起捐资助学的事,盐城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黄顺荣很感慨,“包老强调,两个儿子已成家立业,也很支持他们捐款。”去年3月底,黄顺荣代表学校去慰问时,包斌提出准备向学校捐赠100万元,用于资助困难学生,但当时钱还没够数。今年3月16日,黄顺荣再次前往慰问,包斌拿出夫妇俩的工资存折说“钱凑齐了”!

  离退休工作处综合科科长蔡玉霞和包斌经常有联系。在她印象里,包斌多次向社会捐资献爱心:“汶川大地震他交了4000元特别党费,‘6·23’特大龙卷风灾害捐了1300元……”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包斌夫妇先后资助过响水、阜宁、滨海以及甘肃等地数名贫困学生。亲戚、邻居谁家有困难,包斌都主动伸出援手。家里钟点工孩子上学有困难,他不仅给钱,还给她加工资,帮助渡过难关。30多年来,他们用于资助别人的资金超10万元。

  一直以来,包斌夫妇过着俭朴的生活。两人都是离休干部,工资相对较高,但他们从不铺张,家里至今没有高档家电、家具,更没有什么奢侈物品。

  对于包斌夫妇在学校设立助学基金,盐城师范学院非常重视,专门研究制定了助学基金申报程序。目前,首批20名资助对象已确定,每人每年将得到5000元,直至大学毕业。体育学院学生谢明阳受助后十分激动:“这份爱心资助,不是钱能衡量的,更是精神上的鞭策与鼓励。”

  “善举具有积极示范引领作用,我们将号召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包老夫妇的高尚品德,让他们的美德发扬光大。”盐城师范学院院长方忠对包斌夫妇的爱心之举表示深深的敬意。(陈和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